日本王座战山田打入本战 棋圣预选片冈聪晋级(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2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56期王座战最终预选今天进行,山田规三生九段执黑以4目半的优势战胜中小野田智己九段打入本战。

  中小野田智己九段师从于安藤武夫七段,曾打入第27期棋圣战循环圈,2002年达成400盘胜利。在第53期王座战本战中先后战胜今村俊也九段、王立诚九段和柳时熏九段打入挑战者决定局。山田规三生师从于山下顺源七段,大哥山田至宝六段、二哥山田和贵雄七段都是职业棋手。1997年是山田规三生大爆发的一年,他先是夺得了有“鲤鱼跳龙门”之称的新人王冠军,紧接着在第45期王座战中夺得挑战权,并以3:1战胜柳时熏九段赢得了他第一个头衔战冠军。并凭借这一成绩当选棋道奖优秀棋士奖。2006年山田规三生又获得了第61期本因坊战挑战权,并升为九段。山田曾在第45期王座战中3比1战胜柳时熏九段夺冠。

  虽然两人在王座战中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但对战成绩却呈一边倒的趋势:山田规三生九段以5战全胜占据绝对领先,可以说是中小野田智己九段的“苦手”。

  从本局的内容上来看,显然执黑的山田规三生九段发挥更为出色,一直保持着局面的领先最终以4目半的优势获胜。

  日本第33期棋圣战最终预选同时进行,经过了10个多小时的激战,片冈聪九段执黑中盘战胜汤川光久九段。

  片冈聪九段是榊原章二九段的徒弟,在第8期天元战中以3:2战胜加藤正夫九段夺得了第一个七大战头衔,并曾经多次打入本因坊循环圈和名人战循环圈。2002年达成了职业生涯的800盘胜局,是日本的中坚棋士。在本期棋圣战预选中片冈聪九段先后战胜石榑郁郎九段、三村智保九段打入最终预选,并在最终预选第一轮中战胜上村阳生九段。汤川光久九段师从于家田隆二八段,隶属于关西棋院。曾获得关西棋院奖道玄奖。汤川光久九段在预选中先是战胜了松冈秀树八段和后藤俊午九段打入最终预选,并在最终预选首轮战胜了小松英树九段。

  本局比赛,开局阶段执黑的片冈聪九段在左边形成大空,实地领先。白棋中盘阶段力图在中腹获利缩小实地差距,但最终失败中盘落败。本局获胜后,片冈聪九段将和宫本义久九段争夺循环圈的入场券。

  日本47期十段战最终预选决胜局中,安田泰敏九段执黑中盘战胜高野英树九段打入本战。

  安田泰敏九段师从于大枝雄介九段,安田九段是著名的安田法的提倡者。在本期十段战预选中安田泰敏九段显示战胜了小长井克八段和郑铭煌九段打入最终预选,并在首轮战胜了宫泽吾朗九段。高野英树七段师从于业余强豪菊池康郎,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联在小学、中学、高中都夺得全国同年龄组大赛冠军的棋手。高野英树七段在本期十段战预选中,显示战胜了信田成仁六段、西村青二七段和青木绅一九段打入A组预选,并在A组中战胜三村智保九段和片冈聪九段打入最终预选,最终预选第一轮中又立刻汤川光久九段打入决胜局,表现极为出色。

  本局安田泰敏发挥出色,很快就以鲸吞白一条大龙中盘获胜,并赢得了本战的入场券。这也是他第一次打入十段战本战。(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