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记者刘玮变棋界超人 10年时间做大山东棋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新浪体育
足球记者刘玮变棋界超人10年时间做大山东棋文化

刘玮(左二)

  新浪体育讯 一位不懂棋的足球记者,成为棋类运动的操盘手。刘玮利用10年的时间,把曾经一片荒漠的山东棋坛耕耘成郁郁苍苍的绿洲。如今,他运作的齐鲁晚报棋院拥有五支职业棋队30多名专业棋手,手下的侯逸凡、卜祥志、周鹤洋等众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棋坛炙手可热的明星。而他,也被坊间誉为“中国棋界市场运作第一人”,成为记者转型体育产业的杰出代表。

  棋界超人刘玮 做大山东棋文化

  2008年2月29日,齐鲁晚报旗下的山东火炬国际象棋队勇夺全国甲级联赛冠军庆功会在济南举行。当齐鲁晚报棋院总经理刘玮站领奖台上,双手接过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手中的“体育产业突出贡献奖”证书时,他的眼睛湿润了

  描写刘玮,是无法工笔细画的。他所做的任何一件事,走得都是泼墨大写意的路子,随心所欲,不拘一格。这位看上去带着几分乡土气的体育“名记”,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别出心裁的运作手法,写就了介入棋坛后的一系列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白手起家“借东风”

  刘玮介入棋类其实是一个偶然。10年前的一个春天,在体育记者圈里已经很有名的刘玮,带孩子去济南少年宫学才艺时,从一位素不相识的国际象棋教练袁新生口中,得知济南有两位国际象棋好苗子取得了全国少儿赛的冠亚军,但因为缺少经费却面临着放弃下棋的困境。

  这给了刘玮很大的触动,当即决定帮帮这些孩子。之后他在齐鲁晚报的支持下开始了拉赞助。他拉到一家企业提供的5000元钱,不足部分个人偷偷垫付,这个无心插柳的善举,竟然成就了赵雪、赵骏这两位日后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奥林匹克赛的棋手。那时刘玮就想,山东不可以没有棋文化,并身体力行走上了拓荒之路。

  1998年4月,在刘玮的忙乎下齐鲁晚报国际象棋俱乐部成立。起步阶段相当艰难,不用说场地、人马、资金,山东连一名专业棋手都没有,困难可想而知。不过,当了多年记者的刘玮,却展现出愈挫愈奋的性格。难度越大,他越感到兴奋——因为他坚信:有晚报品牌作后盾和领导们的大力扶持,就一定能做好!

  也许正是刘玮的善举得到了回报,一位国际象棋界教孩子有名的童渊铭被他发现并挖到山东。极具才华的童渊铭因为个性孤傲,辗转很多地方都呆不住,没想到一来山东就跟刘玮成了“黄金搭档”。不管从外表还是性格,这两位可谓有天壤之别,但竟然相处得很融洽。童渊铭在济南买了房子,也不要什么待遇,心甘情愿的在山东这片国象荒原上一干就是十年,你不得不佩服刘玮的本事。

  一个跑市场,一个做教育,在俩人的辛苦努力下,齐鲁晚报俱乐部的势头开始显现出来,他们的棋手不但在国内外的青少年国象赛事中屡屡折桂,而且每次冠军的数量也最多,很快成为全国国象人才储备最为丰富的“大本营”,使得很多省市的专业棋院都不得不刮目相看。而自己队中的赵骏、侯逸凡、卜祥志等棋手,已经成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甚至是领军人物。

  在培养国象孩子试水成功之后,刘玮似乎找到了自信。但他显然不是见好就收的那种人,并逐渐展现出了自己的“野心”。他开始利用逐渐积蓄起来的影响力,把棋类的蛋糕越做越大,甚至在运作赛事上跳出了中国的范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