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棋院易帜事件激化 世界冠军周俊勋遭禁赛五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台湾棋院易帜事件激化世界冠军周俊勋遭禁赛五年

LG杯冠军周俊勋(新浪体育资料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赵婷)中国台湾棋院的“易帜门”事件有了最新进展:10日,中国台湾棋院对领头出走的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周俊勋九段以及林圣贤、彭景华、周平强等13名棋手下达了处罚决议——禁止他们参加由该院主办的所有比赛,处罚期限长达五年,从即日起直至2012年12月31日。

  本报昨日已独家报道了此事的缘由,即中国台湾棋院要求所有棋手在相关规定的同意书上签字,如果棋手在2008年2月28日之前仍拒绝签名的话,就将剥夺他们参加由该院主办的所有比赛的参赛资格。在不少棋手看来,该同意书“权利与义务严重不对等”,在总共50名棋手中,陈诗渊七段、林至涵八段、萧正浩五段等37名棋手半自愿半强迫地签了名,而周俊勋九段等11名棋手则拒绝签字。截至目前,包括周俊勋在内共有13人拒绝签字,他们均被棋院处以禁赛“极刑”。

  这应该是围棋史上最重的处罚了。根据中国台湾棋院规定,凡该棋院举办的内部比赛,包括两岸交流、电视快棋、中环杯、天元、王座、国手、小棋圣、新人王等比赛,周俊勋等人五年内都不得参加。此外,由于大部分世界大赛该棋院都有直接入围本赛的名额,因此这个禁赛令对世界大赛中的常客周俊勋来说相当不利。不过,周俊勋本人已做好了准备,他直言拒绝签字并脱离棋院“一点也不后悔”。

   新闻分析

  周俊勋路在何方?

  去年这个时候,周俊勋刚刚在第11届LG杯决赛中战胜胡耀宇夺冠,台湾也掀起了新的围棋热潮,阿勋本人更被捧为明星。去年年底,阿勋喜结良缘,踏上新的人生路。而在一片大好形势之下,中国台湾棋院突然爆发出这样的内讧,实在令人费解。周俊勋在台湾棋坛的地位不言而喻,而排名第一的棋手被禁止在五年内参加比赛,听起来实在有些荒唐。

  五年的禁赛期实在太长,这一处罚几乎断送了棋手的职业生涯。那么,周俊勋的路在何方呢?幸好他还能参加围甲等赛事,作为应昌期基金会的一员,他还可以参加世界大赛。本周末,周俊勋将与陈诗渊一同出战春兰杯。同时,周俊勋还将与陈诗渊进行比赛,争夺应氏杯的参赛权。此外,周俊勋目前在中国台湾棋院举办的头衔战中拥有数个头衔,不知他被禁赛后,挑战赛制的头衔赛又该怎么办。必须指出的是,周俊勋至少还可以参加世界大赛,但对林圣贤、彭景华等12名棋手来说,不能参加棋院举办的比赛,职业围棋生涯就基本结束了。

  棋院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并认真履行各项制度是对的,但棋院是否该更多地站在棋手的立场、多为棋手考虑考虑呢?从去年到今年,棋坛发生了多起大事,如“讨薪门”、“易帜门”,这些事件几乎都与棋院的管理有关。看来,要想让围棋运动健康发展,我们的管理者还必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本报记者赵婷

  相关阅读:

  台湾棋坛大地震 棋院称棋手既拿钱又抱怨不合情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