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官庄柳暗花明 唐奕戏剧性二连胜中国队转危为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5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第6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3月8日在韩国棋院结束了第10场比赛,中国队副将唐奕二段执黑183手中盘胜日本队副将矢代久美子五段,取得两连胜。至此,本届正官庄杯第二阶段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尚有唐奕二段、芮乃伟九段,韩国队还有上届比赛5连胜的李玟真五段和朴志恩九段,日本队仅剩主将加藤启子五段一座孤城,基本上已退出了冠军之争。

  3月7日,唐奕二段登擂挑战两连胜的韩国李夏辰二段,此战非同寻常,倘若唐奕落败,那么中国队仅剩主将芮乃伟九段一人,处境险恶。唐奕执白对李夏辰之局,唐奕取势,李夏辰取地,布局未几,李夏辰深入白棋模样中,造出一大劫争。白棋舍弃左上角打赢了劫,棋形愈发厚壮。

  李夏辰接着打入棋盘上边白阵,求战心切,但终究勉强,唐奕在此表现出了良好的大局观,当头一镇发起攻势,结果,黑棋委曲求全而活出,白棋趁势再次走厚外围,这在以后的官子战中占据不少便宜。

  官子战中,唐奕表现出了明显高出对手的实力,官子收束井然有序,结果以盘面多出1目的优势结束比赛,最终以7目半之优胜出,成功扳头。

  3月8日,矢代久美子五段登擂挑战唐奕二段。唐奕执黑先行,继续她重厚的棋风。白棋打入右边盘生出一块孤棋后,黑棋对白棋发起攻势,待白棋一番忙乱,龟缩着做活之后,黑棋又将攻击锋芒指向棋盘下边的白棋大块,行棋思路清晰,着法强硬。

  一直主动权在握的唐奕在攻击中过于顺调,弈出随手。白棋大块不仅顺利做活,而且还在中腹成势,两边获利,黑棋大亏。现在形势竟到了黑棋必须侵消左上角白棋模样的地步,结果是,黑棋虽然渗入白角做活,但白棋在外围吃住了零零碎碎的黑子,获利颇丰。黑棋已然败势。

  但在终局前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场面,前半盘已经完成治孤的下边白大龙,竟被读秒中的矢代久美子自己补死了!唐奕没有再错过机会,简单一冲一挖,白棋崩溃。至183手,白棋认输。这个戏剧性场面让人不禁联想起2007年日本女流本因坊决战第二局一幕,矢代久美子本已赢定,但在官子中自紧一气,导致超级大块愤死。

  本届正官庄杯第三阶段比赛将于4月1日至4日在北京进行。二连胜的唐奕二段将迎接韩国副将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