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众棋王记忆力惊人 38盘车轮战塔尔记下全部棋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三国演义中有位奇人张松,一本十三章的《孟德新书》只看了一遍,便能从头到尾一字不差地背诵下来,其过目不忘的本领令能言博才、见识不凡的杨修也深为叹服,可谓记忆力超群的典范。

  在我们国际象棋界不乏绝世智慧之人,尤其那些棋王们都是智者的化身(以“棋坛怪杰”菲舍尔为例,他的智商就高达180),在记忆力方面自然不与常人同。

  有一次,国际象棋史上第八位棋王塔尔应邀来到瑞士的苏黎世,和当地棋迷下起了1对38的车轮大战。塔尔自幼禀赋卓越,他3岁起开始识字,上小学就直接从三年级读起——尽管当时他自己的愿望是直升四年级。在毫无悬念地赢下这场车轮战后,他突然带着一丝惋惜的口吻对38位“车轮”中的一位说,假如时间充裕些的话,他一定能发现对局过程中某个引人入胜的变化,这样,结局将会更加精彩完满。如此“大海捞针”地分析一个“局部”已经让人感慨,而就在他们俩兴致勃勃展开讨论的时候,有好事者突然提出要和棋王塔尔打赌,看他能否将38盘棋的对局记录一着不错地当场写出来。很多人都觉得塔尔经历了这样高强度的车轮战已消耗了不少脑力和精力,恐怕勉为其难,谁知塔尔欣然接受。随着他疾速落笔,旁观者们一个个目瞪口呆,结果是艺高胆大的塔尔又轻松赢得了第二场“比赛”。

  “棋坛巨无霸”卡斯帕罗夫熟记几百个通讯地址,平时打电话根本就无需查看电话簿。据说他在巴库外国语学院深造时,有一次为了准备英语考试,竟然在5分钟内突击背出单词300个!

  在他的棋坛生涯中还有一个和记忆力息息相关的典故:1983年他和柯尔齐诺依之间进行世界冠军挑战者赛半决赛时,前5局(当时规定下12局)1负4和,小卡以2比3落后,形势不妙。第6局比赛进行的当天早上,他的导师、五届世界冠军获得者鲍特维尼克打来国际长途电话,劈面问他:“记得不记得50年前举行过什么比赛?”当时卡斯帕罗夫尚未睡醒,有点迷迷糊糊,但还是立马记起来了:“1933年,您和前辈弗洛尔下对抗赛。”老师继续严肃地“拷问”:“那比赛的经过是怎样的?”“嗯……你输了第1和第6局,然后在第9和第10局拉平了比分。”当然,鲍特维尼克打这个电话的本意并非是为了考较弟子的记性,显然只是想弟子一点心理暗示——你还没有输掉第6局,你现在处于多么有利的竞技形势!然而要不是卡斯帕罗夫以出众的记忆力来作为棋弈才能及其它一系列优秀品质根基的话,50年来那些纷繁的赛事如云,那些琐碎的记忆足以分散他的精力,他和导师的此番交谈也就未必能产生鲍特维尼克想要达到的效应。然而正如鲍特维尼克打那个国际长途所包含着的对弟子的信赖那样,卡斯帕罗夫的记忆力足以供恩师“一点就通”。果然,在接下来的第6至第11局棋中,卡斯帕罗夫犹如神助,取得4胜2和的佳绩,最终反以7比4的大比分提前结束了战斗。

  我们上面提到过的“棋坛怪杰”菲舍尔的记忆力也足以让人感慨不可思议。就在1972年他与斯帕斯基进行世界冠军对抗赛(由于当时苏、美正处冷战,这场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展开的较量又被称为“世纪之战”)前,菲舍尔打电话给他的朋友、冰岛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奥拉夫松。当时奥拉夫松不在家,是他女儿接的电话。她只会说冰岛语,菲舍尔听了半天一句也没听懂。让人惊叹的一幕出现在当天晚些时候,当菲舍尔遇到了一位会讲英语的冰岛棋手时,居然将奥拉夫松女儿的话一字不差地复述了一遍,当场请该棋手翻译。这位棋手大惊失色,因为菲舍尔的语调十分准确,甚至连动词变形等语法都丝毫不错!令人悲恸的是,就是这样一位旷世奇才,于今年1月18日,在冰岛这个让他站上棋坛之巅的地方走完了人生中最后的时光,时年65岁。据熟悉他的朋友说,这时的他无论在棋艺还是记忆力方面都风光不再了。

  国际大师 林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