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晓春:李昌镐已不在巅峰状态 这盘棋输的有点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2:06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正如其外号——妖刀,作为本次赛事的技术指导,马晓春每次出现在公众的眼里就像一阵风一样,来得轻灵飘然,去得迅即自如,除了在自己的博客中简单说几句对棋局的点评外,绝无抛头露面之意,这背后是什么锦囊妙计助常昊连胜并直捣黄龙?“集体研究真的很重要。

  今天这盘棋常昊从开局就始终把握着局面,而这种局面以前我们也作过深入研究,常昊在中盘时一度接近大胜,但是在李昌镐的官子神功面前常昊一损再损,最后只赢了半目,真是惊险啊!”马晓春在评价这盘棋时说,而在比赛结束前半个小时左右,马晓春在房间用电脑给记者摆棋局的进程时还认为,常昊极有可能以三目半的优势获胜,并指出常昊在左上角一手“打”的方向性失误,给李昌镐留下了不少余味,否则常昊早就可能结束战斗了。“当常昊中间那块白棋大龙做活时,实际已经赢了,只是赢多赢少的问题,我们几个人在那里摆棋其实也只是活跃一下研究室的气氛。”马晓春说。

  李昌镐的状态如何?本局发挥得怎样?马晓春认为,李昌镐现在的状态和其巅峰时相比差远了,本局发挥得还算可以:“此前李昌镐18连胜,并赢下了很多实力不俗的棋手,这非常不容易,但是只要和常昊下这盘棋时状态稍差一点就会输掉,这也说明常昊的状态不错。不管怎么说,能赢李昌镐就非常难得。”针对李昌镐出人意料的担当韩国副帅而未当主将,马晓春认为:“从负责任的角度讲,当副帅的压力是要轻得多,此前李昌镐数次表示不想再担任韩国队的主将,所以这次他提前出场也不是太大的意外。试想一下,如果他提前出场并取得连胜而结束战斗,对他来说当主将和副帅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但现在的问题是,他未能当主将并一出场就输了,这下李昌镐就掉得大了。”马晓春开玩笑说,从风水角度上来讲,每次决战李昌镐对中国棋手都赢了,这次他却逃避责任不当主将,这对他本身就不利。对于最后一个对手朴永训,常昊会越过这道关为中国队历史性的夺得农心杯么?“中国夺冠的可能性很大,常昊的气势现在很盛,明天获胜的概率当然稍高些,应该说这次我们是离农心杯冠军最近的一次吧。”马晓春说。谈到朴永训的棋风,马晓春想都没想说,与常昊的风格十分接近,今天的棋下了四个多小时,明天又要斗内功,恐怕时间也不会太短。

  本报记者饶扬灿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