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昊两度"临危受命" 擒高尾赢信心力敌韩国两天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3:1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本届农心杯,常昊两次上场之时,都是中国队的危难关头。

  2007年11月底常昊飞赴釜山,参加农心杯第二阶段比赛。当初他还满以为此次釜山之行是公费旅行,因为在他之前尚有三连胜的王檄九段和胡耀宇八段,哪知道,王檄在釜山站首场比赛中赢了赵汉乘九段后,已成强弩之末,半目不敌日本山田规三生九段。随后,被寄予厚望的胡耀宇登擂,却也半目不敌韩国睦镇硕九段。一直作壁上观的常昊不得不上场了。

  常昊上场之时,形势告急。中国队除了他之外,还有主将古力九段,韩国却有睦镇硕九段、朴永训九段和李昌镐九段三人,睦镇硕已取得三连胜,势头正旺。日本队仅剩主将高尾绅路九段,已注定难以有所作为。倘若常昊不能遏制睦镇硕连胜,让其四连胜的话,睦镇硕很有可能一路连胜,终结比赛亦不是没有可能。

  结果,常昊在那场比赛中弈出名局,完胜睦镇硕,漂亮扳头,从而避免了古力以一对三的局面,危机化解了。

  此次上海站首场比赛,形势其实依然危急。常昊如果败给高尾绅路,韩国朴永训九段和李昌镐九段坐收渔翁之利,次战无论谁出场,高尾绅路都很难抵挡,那样古力还得面对以一对二的严峻局面,中国队夺冠依然没有胜算。而对于常昊个人而言,败给高尾绅路显然将会在舆论上遭遇不利处境。

  常昊再次渡过难关,显示出了他作为超一流棋手的实力与定力。然而,接下来他还要渡过一道难关,那就是如何破解对局少而带来的状态低迷难题。

  2007年下半年,常昊的状态之佳无以复加,他在围甲联赛中取得11连胜,还在招商银行杯、理光杯赛中获得三连胜,其等级分继5年后回归前两位,与第一名古力仅差6分,其实这也就是一盘棋的胜负之差而已。

  这么好的对局状态却因为春节而停顿。07年12月22日围甲联赛结束至08年2月19日农心杯赛前,常昊仅下四盘棋,先后有23天和18天没有正式对局,尽管常昊和古力年初五即返京备战,和周鹤洋九段、王磊八段、陈耀烨九段、朴文尧五段等棋手进行循环训练赛,但训练赛毕竟有别于于正式对局,常昊和古力的状态都有待唤醒。

  对高尾绅路之局,常昊虽然获胜,但内容却与对睦镇硕之局相差甚远,惊险程度更胜十倍。尽管不能说高尾绅路实力不如睦镇硕,但常昊在这盘棋表现出来的状态依然堪忧。

  棋入中盘时,一手制胜的“拐”白白错过;之后在右下角出现导致形势逆转的失误,险些翻船;在左上角直至终局都未使出那手严厉的“肩冲”,对白棋大块发起猛攻,抢占制高点。如此这般,再三失机,倘若对手是李昌镐或者李世石的话,很难预料谁将笑到最后。

  好在常昊还是赢了,赢了就能倍增信心。高手对弈,与其说是技艺之争,还不如说是精神之争,常昊一旦从赢棋中获取信心,重续07年底的绝好调,那么,下一场比赛不管是对朴永训还是李昌镐,总是会好下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