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磊评日本棋圣战山下敬吾胜赵治勋:致命读秒(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3:36  体坛周报
王磊评日本棋圣战山下敬吾胜赵治勋:致命读秒(谱)

山下敬吾棋圣执白中盘胜赵治勋

  日前举行的日本第32届棋圣战七番棋决战第3局比赛中,山下敬吾棋圣执白中盘胜挑战者赵治勋九段,以2比1领先。

  每方8小时的保留时间,仅下51手就进入读秒,放眼世界棋坛,恐怕只有赵治勋能做到。

  【棋局点评】 黑3先挂角,是担心后挂白棋夹攻。白4占空角,黑5双飞燕,形成少见的格局。黑9在现代棋中,因为不愿被白棋走厚,很少下10位点的定式。白10下11位的定式后,脱先也不错。实战在角部立即展开激战,是白棋策略。

  黑13要点,白14意义不明,普通占据18位。黑15也可考虑抢占70位的空角,因为有左边的配合,价值极大。

  白16必争点,黑17如在18位扳,白棋可56位抵抗,黑不好。

  黑21强手,给白棋制造数个断点,如单走23位,白21位长。

  白26是很难想到的好手!如果去补断点,只有委屈地在31位粘,太难受!白26以攻为守,思路独特。黑27如31位断,白棋可在49位吃后挖断,黑棋作战不利。

  黑29先防白棋挖再断,赵治勋下法非常强硬,此处变化复杂,双方都要投入大量时间计算。因为白角里可做大眼,黑35不能硬杀。

  对于黑39断,白40一子不舍,强行拽出,力战派面目跃然盘上。白46好手!黑47如58位,白48位冲,黑不行。黑49如52位,白A,黑49,白B位先打,黑不行。

  黑51开始读秒,时间就是目数,即便现在形势两分,白棋也更为有利。黑53如于C位杀角,白棋D位跳好手,杀气黑不够。

  白60俗,改于62位较好。白70脱离主战场,应于E位大飞,上边更为急迫。黑73侵消好手,白棋上边不易成空。白78如84位飞封,黑F,白棋无法吃黑角。

  实战虽吃掉黑角,但黑91拍吃,畅快之极!然后黑93、黑95先手封锁,黑中央孤棋变厚势,弃子获得成功。黑99可考虑先于G位攻白中央。实战黑棋先围上边,给了白棋一决胜负的机会,黑棋在中央的便宜没机会占了。

  白102好手,必须把黑大空全部破坏,才能争胜负。黑103最强,不过考虑到已经读秒,杀棋把握不大,在122位才是本手。

  白106治孤好手。黑109在110位长较好。白棋占据112位,形状不错,黑棋难办。黑123显然读秒读晕了,白124后黑棋明显不行,黑123只能在124位慢慢下。白130后黑形状崩溃,无以为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