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鑫鑫:拿冠军后思想境界提高 一辈子下棋很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01  劳动午报
赵鑫鑫:拿冠军后思想境界提高一辈子下棋很悲哀

赵鑫鑫(右)与于幼华汪洋合影

  文质彬彬的谈吐,不卑不亢的待人,如果不是因为接触少产生偏差的话,赵鑫鑫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老成”。这“老成”超出了他的年岁,超出的不是一星半点儿。在不久前记者对他的采访中,他对自己“07夺冠”的总结,对“下棋悲哀”表述,对“上学择业”的设想都很老到成熟,这些与他不苟言笑的公众形象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非洪智非汪洋亦非蒋川的棋手典型,这在当今象坛是独一无二的。

  下面是记者与赵鑫鑫的谈话记录。

  记者: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新的打算吗?

  赵鑫鑫:去年拿了全国冠军之后,现在想的是拿到世界冠军,和一些高级别的杯赛冠军,多拿一些肯定好。

  记者:拿了全国冠军之后,与以前相比,你觉得有什么不同?

  赵鑫鑫:有了“特大”称号之后,以前一些不能参加的比赛能够参加了。

  记者:思想上有什么变化?

  赵鑫鑫:棋手都希望拿一个全国冠军,我能拿到,使我的思想境界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同时,比赛时心态上的压力小了一些。但从棋力上讲,我还需要提高。

  记者:棋下到你这种层次上,棋力的提高有哪些途径?

  赵鑫鑫:其实,棋手提高棋力的途径都是一样的,就是必须多下,多拆解。

  记者:“买棋”和夺冠,你认为二者之间有无联系?

  赵鑫鑫:过去的事都已经过去了,我认为这两件事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我认为那件事对我拿冠军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有什么帮助?

  赵鑫鑫:主要是激励作用,它使我成熟和坚强了。

  记者:一年的停赛在你身上起了什么作用?

  赵鑫鑫:没什么作用。重新出来之后,我的棋力没有退步,也没长。这一年我根本没摆过棋——以前下的棋不是那么容易丢掉的,以前的基础还在,丢不掉。那时虽然不练棋,但我一直没有忘记复出之后拿“特大”和全国冠军的想法。

  记者:一年的文化课对你下棋有帮助吗?

  赵鑫鑫:没什么帮助,只读高三,学的时间也不算太长。但与不下棋的人交往,使我的视野开阔了一些。

  记者:你曾在公开场合说你并未把下棋当作终身职业,为什么?

  赵鑫鑫:我觉得我的未来不应该被限制住,我认为我一辈子都下棋是很悲哀的事情。一辈子都在下棋,很悲哀。

  记者:是下棋这个职业不好吗?

  赵鑫鑫:我不评说这个职业的好坏,我是说现在就把我未来的人生规划好的话,是很悲哀的事情。

  记者:你打算未来干什么呢?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