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推行选拔制一石三鸟 避免"指定之再指定"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世界大赛参赛资格实行选拔制在韩国酝酿已久,2008年,韩国棋院正式实行世界大赛参赛棋手选拔制,韩国年轻棋手们将因此获得更多的参赛机会。

  准确地说,韩国棋院实行的选拔制并不彻底,并不是所有世界大赛参赛名额均选拔产生,而是仅限于一半。举例来说,三星杯世界大赛韩国共有8个直接参赛的名额,那么将有4个名额选拔产生,另四个还是根据韩国棋手等级分排名顺序来定。如果参赛名额是奇数的话,比如富士通杯韩国共有5个参赛名额,那么将拿出半数以下的名额进行选拔。08富士通杯,韩国棋院直接确定三个参赛名额,另拿出两个名额进行选拔。

  韩国女子棋手将单独公布排名榜,采用同样的规则来确定参加世界大赛的名额。

  参加选拔的棋手人数也做出了规定,那就是选拔名额的四倍。像富士通杯选拔产生两个参赛人选,韩国棋院遂根据排名(直接参赛的除外,排名顺延)确定8个参赛人选,比赛分两组,每组第一名出线。

  目前,韩国棋院已安排了应氏杯、春兰杯和富士通杯三大世界围棋锦标赛的选拔,这三项比赛将集中在3月和4月开赛。

  韩国棋院此前一直实行指定参赛制,这样的体制源于日本,却比日本实行得更为彻底。日本棋院在确定参加富士通杯和丰田杯的比赛人选时,除了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头衔获得者免选之外,其余人选均从选拔中产生。而韩国棋院唯有在农心杯这样的团体赛中实行选拔,其他世界大赛,参赛者一概是上年度的各大头衔获得者,所以这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年到头都是几个老面孔参加世界大赛的情况。

  若干年前,中国棋院也是实行参赛名额指定制,但因成绩不佳,之后一改再改。韩国棋手世界大赛成绩一直高走,指定名额制的隐患尚不突出,这一次,韩国棋院何以要推出选拔制呢?

  首先可以肯定,韩国棋院不是因为世界大赛成绩不佳才想到选拔制,9届农心杯,韩国棋手8次夺冠,但一直实行选拔制即为最好的例证。韩国棋院此次改革之举,除了给年轻棋手创造更多的参加世界大赛机会之外,也有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

  韩国过去头衔战不比现在少,但头衔获得者高度集中,李昌镐有过13冠的惊人纪录,曹薰铉亦有过两次将韩国所有头衔集于一身的壮举,然而,李昌镐渐衰、李世石崛起之后,韩国头衔拥有者之分散,简直为从前想都不敢想,李昌镐、李世石为两大巨头,其他如朴永训、尹峻相、姜东润、安祚永也加入头衔拥有者之列,李世石是07年韩国头衔王,但也不过四冠王(名人、GS加德士杯、麦馨杯、物价情报杯)而已,怎能与当年的曹薰铉、李昌镐比肩?

  如果按照传统的指定制确定世界大赛参赛人选,那么韩国棋院将面临着“指定之再指定”的尴尬,类似三星杯韩国有8个参赛名额还好说,但遇到春兰杯韩国四个名额这种情况,怎么办?

  韩国实行等级分制已有两年,但一直没有实际意义,中国有根据棋手等级分来确定世界大赛参赛名额的先例,韩国棋院索性“拿来主义”,世界大赛一半名额根据等级分排名确定,确保李世石、李昌镐等一干超一流棋手参赛;另一半名额拿出来选拔。此举一石三鸟,既回避了指定制无法面面俱到的尴尬,又让等级分排名制派上用场,还能确保李世石、李昌镐参赛不受影响。

  选拔制的实行,将会导致两大结果,一是韩国年轻棋手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增加不少;二是韩国棋手每年惊人的对局数又将增加,07年韩国棋院有15名棋手对局数超过80局,08年肯定不止15人的对局数过80局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