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棋圣战七番棋决赛 山下敬吾九段中盘战胜赵治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1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32期棋圣战七番棋决赛第3局2月7、8日在爱知县田原市进行, 棋圣山下敬吾九段执白中盘战胜挑战者赵治勋九段,将比分改写为2比1。

  赵治勋九段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共37次打入三大战七番胜负决赛,29次战胜对手夺得冠军,由此赵治勋九段“七番胜负之魔”的美誉。在棋圣战的历史上,赵治勋九段共有11次打入决赛,第1次是在1983年的第7期棋圣战中,赵治勋在连输3盘的情况下上演了惊天大逆转,连扳4盘从藤泽秀行九段手中夺取了棋圣头衔,并由此实现了日本历史上第1位实现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头衔大满贯的棋手。接下来赵治勋更是频频登上棋圣战的番棋舞台,11次打入决赛,8次最终夺得冠军,只在第10期、第19期、第24期分别不敌老对手小林光一九段、小林觉九段和王立诚九段没能夺魁。特别是第24期,赵治勋只要战胜王立诚对就可以达成5连霸,赢得名誉名誉头衔,最终2比4失利可以说成了赵治勋最大的遗憾。

  山下敬吾九段作为年轻一代棋手中的佼佼者,也已经有5次打入棋圣战决赛,并3次夺冠。在第30、31期中都是4比0零封对手,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

  2月7日上午9点,裁判长羽根泰正九段宣布比赛开始。前2局战成1比1平,山下敬吾九段和赵治勋九段对本局比赛显得更加谨慎,频频进入长考。第1日仅下了25手棋。两人的用时分别为山下敬吾九段3小时19分,赵治勋九段4小时11分。棋圣战历史上,第1日封盘落子最少的是第21期决赛中赵治勋九段vs小林觉九段之间的对局,双方仅下了20手棋就进入封盘。排在第2位的是第29棋羽根直树九段vs结成聪九段,两人第1日下了23手。本局在第26手由山下敬吾九段示意封盘,排在两日制比赛首日最少落子数第6位。

  作为两日制的番棋战,第1日的比赛要经过近8小时的激战,在下午4点半之后,对局双方才能提出封盘。平均的封盘时间一般在5点左右。8小时仅仅下二、三十手棋,这不仅是对局双方对棋局的一种思考、博弈,更是一种心理上的较量。这是在两日制比赛中特有的一种状态,也成为吸引棋迷的魅力所在。

  第2日比赛继续进行,双方依然在进行着用时上的博弈。60多手就相继进入读秒。进入中盘阶段后,执黑的赵治勋在左上方的转换出线失误,实地大损。不得不力求右上角围出实地缩小差距。但此处山下敬吾下的非常出色,从102打入开始,仅用了30多手就腾挪成功,赵治勋见以无力挽回局势,投子认输。

  第4局比赛将于2月21、22日在长崎县云仙市继续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