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赫转会引领08围甲格局 山东仍强势重庆回归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0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目前的状况看,甚至可以把围甲以及相关的围乙围丙这个结构看成是中国围棋最要紧的组成部分,很难想象若是没有这九年围甲的中国围棋会变成怎样。

  无论从增加对局机会以提高棋手能力,以及增加收入稳定职业棋手队伍,还是从影响力、关注度来讲,围甲联赛已经越来越成为国内最重大的围棋赛事。

  只是从大趋势来看,国内赛事的魅力终究是无法跟国际赛抗衡的,好在围甲也有外援,有着李世石之类的票房明星,因此围甲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

  刚刚听闻这两年连续引进周鹤洋、周睿羊等强手的山东队今年要放走几乎可称是山东围棋旗帜人物的谢赫,这消息既意外、又有点让人高兴。高兴是因为一直担心“转会难”会成为阻碍围甲发展的绊脚石,而这一桩交易或许能引发一些什么,会朝更好的,更市场的方向发展。

  今年围甲相信李世石还是会继续帮助贵州咳速停队争冠,四川队引进了韩国联赛冠军队主将李映九,萧山棋院队可能会引进韩尚勋或姜东润,而睦镇硕、元晟溱这样很实用的外援都可能出现在我们的赛场上。

  要知道,韩国这两年也是有打造“围棋超级联赛”的雄心壮志,联赛越做越大。但即便如此,对于我们的围甲而言,内援的转会仍然比请外援要难多了。因为外援更多只是纯粹的待遇问题,而内援的流动却可能牵涉到当地注册单位乃至当地政府是否盖章放行。

  跟马晓春、俞斌、周鹤洋、周睿羊那样的转会还真是有点不同,谢赫离开山东转到重庆队,更像是个更纯粹更职业的成功转会案例。作为一流强手、当打之年,从一支强队并且是母队转会到另一支强队,围甲转会市场的坚冰难道真的从此打破?

  再来看看今年围棋甲级联赛各队的格局。

  中国移动上海、贵州咳速停、新兴地产队、山东网通、云南香格里拉、北京大宝、武汉黄鹤楼、重庆冷酸灵、广西华蓝、北京海淀这十支去年联赛的前十名,加上乙级联赛前二名的萧山棋院和四川队。

  去年出现历史最糟糕联赛成绩的重庆冷酸灵本赛季有了去年围甲胜率及主将胜局数都很靠前的谢赫加盟,综合实力和阵容的完整程度又重新回到各队之首。俞斌留下不走,那么已经很具实力但去年状态不佳的王雷应该更容易调整些吧,加上均在国内超一流行列内的古力、谢赫和王檄,这么一支超豪华之师将是今年围甲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上海队是上届冠军,虽然一直觉得少了点队内竞争,但以本土棋手为班底的队伍非常稳定团结,常昊无愧为带头大哥,去年20胜2负的战绩弹眼落睛,胡耀宇、邱峻都是巅锋年华,小将朱元豪去年16战10胜已经成熟起来。另一支豪门贵州咳速停同样星光灿烂,不光有世界第一人李世石的助战,朴文尧、王磊也都是能打硬仗的悍将,加上中坚棋手邹俊杰,新锐时越、孙力,去年跟联赛冠军擦肩而过的贵咳今年必定会更有期待。

  重庆、上海和贵咳三家将是今年围甲冠军的热门队。新兴地产队、山东网通队应该是前三名的有力冲击者。

  拥有刘星、罗洗河、黄奕中和彭荃这样齐整阵容的新兴队,如果只订一个保六争三的目标肯定是谦虚了。但这几位棋手似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十分稳定的问题,罗洗河自不用多说,属于谁都敢赢谁都能输的有趣角色;黄奕中去年虽然小爆发进入三星杯四强不过其他成绩最多只能算“较好”;彭荃去年有明显的滑坡;令人欣喜的是刘星已经完全进入强一流的行列,今年可以把全队的主将战任务更多更放心的交给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