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象棋英雄谱:柳大华韧字为先 李雪松沉稳绅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1:08  新浪体育

  作者:武汉大学王雪

  如果象棋是五线谱,湖北队是一首歌,那么,它一定是天籁之音,所以,你一定不能错过。

  如果棋坛是一片江湖,鄂象是一帮一派,那么,它一定是最和谐的家,所以,你一定要感受

  离开高处一年的湖北宏博象棋队在鼠年将至时进入正规训练,开始苦修内功。当许多棋迷棋友关注着湖北棋队的现状时,泓弈对闭门中的鄂象进行了采访。零距离的接触让笔者真正感受到一年卧薪尝胆后的湖北象棋队重回颠峰的决心和信心

  刚到棋队,田东平主任便要求我们务必“低调”,湖北队毕竟很久没有严格正规的训练,现在棋队刚刚拥有了稳定的军心,上上下下都需要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以保证训练质量,不受任何干扰。他告诉我们,湖北队现在的目标就是争取水平提升,创造精英棋队。

  上了五楼的训练室,一阵家的温馨顿时袭上心头:不大的房间温暖如春,两张办公桌和五张椅子已经占得只剩一个人的过道,俨然是个拥挤而热闹办公室。队员和教练员各司其职,都乐在“棋”中,严肃安静而不乏和谐欢笑,就差没在门口挂上“宏博山庄”的匾。

  庄内每个成员都是自由的独立的又都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联系着所有灵魂的就是这楚河汉界,车马象炮。说是帮派,还真不如说只是个小家庭,团结的氛围无形地氤氲着,洋溢在每个角落。

  德高望重,掌门人柳大华:韧

  弊,就是我老了,利,就是我不会让自己老

  风送楚江渚。漫登临,东流一瞬,渺然终古。莫辩洪波藉朝风,崩岸势发荆楚。威何惧,烽火入都。物换星移凡几度,临风怀,楚峡云归肃。驾铁骑,征鞍路。

  新年第一次见柳老师,没想到,比以前更年轻了。言谈中透着的乐观,坚定,永不放弃依然值得我膜拜,其棋艺意志精神魄力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身着便装球鞋的他丝毫没有棋院院长的架子,却不乏棋队教练的威严。他和蔼可亲,谈话慢条斯理,一如弈棋,却依然那么健谈,愿意开怀和我们交心,让我错觉他并非我的父辈,却不禁更生敬仰。

  中国象棋界早已和这个名字息息相关。

  说柳老师“韧”,相信没有人会质疑,也就是人生那至关重要的四个字:坚持到底。象棋是他的生命,象棋事业是他一生的付出。不论打天下固天下还是扩天下,不论台上拼搏台后工作还是台下关注,他都是那么鞠躬尽瘁,不畏一切艰险。每次比赛每次出场每次讲座,只要参加只要应邀他一定认真对待。“东方电脑”并非浪得虚名,难怪创下1:139的顺德辉煌后有棋迷吟诗相赠:“马跃炮轰占凤城,东方不败万人倾。群雄难敌棋王勇,记录攀登新高峰”。这种韧劲也在无形中传承至他的每个弟子,甚至成为了湖北队整体的一种精神,一种人格,一种动力,一种骄傲,一种生命存在的状态。就像柳老师的感慨:“一份付出才会有一份收获。湖北象棋要想重新抬起头来,只有下大力气苦练内功。”

  作为这样一支棋队的主教练和主力棋手,或说这样一支棋队的当家人,柳老师说,他已经为之后所有的挑战做好了准备。对于目前中国棋手的生存状态,他还是表示了担忧,认为应该通过增加联赛给予更多锻炼机会实现棋手的职业化。而对于训练,不比赛是无法看出真实效果提高综合素质的,因此,湖北队当前必须多接触比赛,抓住一切机会练兵。当然,现在主要的训练内容是分析和讨论,不会安排过多的队内赛,为的是稳固基础,完善技术,增加知识储备。而对于当前的目标,柳老师明确表示,他们训练并不是针对某个比赛,而是要磨练一个团队,开创一片辉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