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锻炼身体戒酒助15连胜 李昌镐:健康情况好了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48  体坛周报
锻炼身体戒酒助15连胜李昌镐:健康情况好了很多

李昌镐状态回勇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新年伊始,李昌镐九段已经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12连胜,加上07年底的3连胜,李昌镐至今已经实现15连胜了。

  1月24日,在韩国第3届十段战三番棋决战首局比赛中,李昌镐九段执白170手中盘胜睦镇硕九段,1比0领先。在余下两盘棋中,李昌镐只需取得一胜,即可获得08年韩国第一项头衔。

  这盘棋李昌镐极好的大局观再次得以展现。前50手内,他大大方方地弃掉整个左上角,取得主动权,吃住左边盘黑棋数子。当黑棋对右上角白棋大块发起猛攻时,李昌镐移花接木。借力打力的腾挪手法令人眼花缭乱,又不禁为之拍案叫绝。交战结果,李昌镐成功摆脱黑棋纠缠,吃住黑棋数子,获得安定。作为代价,李昌镐弃掉了棋盘上边无足轻重的数颗白子。

  黑棋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了先手,得以在左下盘侵消白棋模样,在这里李昌镐展现了他强硬而不失灵活的棋路,黑棋虽然打穿了白棋边空,但白棋却藉此在左上角和右边盘获得不小的便宜,通算下来,白棋只赚不亏,优势确立。

  睦镇硕几次挑衅无果,在左下角发起最后一击,点入白棋角内,以期乱中得逞,但这与其说是睦镇硕发起最后一战,还不如是他在寻求投场,至170手,深入白角的黑子被吃,棋局终了。

  在十段战决战后两局中,李昌镐再胜一局,即可赢得他职业生涯的第135个头衔。目前韩国获得头衔数最多的是李昌镐师父曹薰铉九段,他一共获得了157个棋战头衔。李昌镐刚过而立之年,再获得24个头衔,超过师父的头衔数应没有悬念。

  睦镇硕九段07年打出了一个职业小高潮,接连打破了李昌镐创造的年度最多对局(122局)纪录和年度最多胜局(93局)纪录,并获得2007年韩国围棋文化奖“敢斗奖”。进入2008年后,睦镇硕风头不减,只是遇到李世石、李昌镐这两位巨无霸时才锋芒受挫。1月17日的韩国棋圣战本赛半决赛中,睦镇硕负于李世石,后者进入挑战者决定战;1月26日,韩国十段战决战首局,睦镇硕在李昌镐面前俯首称臣。

  此前,李昌镐和睦镇硕共进行过四次番棋战。1999年,睦镇硕在棋圣战中挑战李昌镐,0比3败下阵来;2000年,在KBS围棋王战决赛中睦镇硕2比1胜出,这也是他仅有的一次在番棋中击败李昌镐;2002年棋圣战决赛,睦镇硕再度挑战李昌镐,前三局2比1领先,但后两局未能更进一步,李昌镐3比2胜出;2004年初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睦镇硕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可惜决赛对手是李昌镐,睦镇硕1比3落败。

  赛后李昌镐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正通过锻练调整状态,健康情况好了很多,成绩比想像得要好。”据李昌镐弟弟李英镐透露,李昌镐2007年三次晕厥后,现在非常注意锻炼身体,经常去健身房运动,还有就是练气功。“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叫做气功,就是像太极拳和瑜伽那种运动,调整呼吸的。”而且,为了不影响身体,李昌镐已经戒酒。

  锻炼身体、练气功、戒酒,这些与李昌镐最近的连胜似乎有着必然的关系,但他表示,“这些不是最近连胜的必然原因,只能说对身体有好处,能取得15连胜,我自己都感觉有点意外。”

  还在2007年底的韩国围棋文化奖颁奖仪式上,李昌镐幽默地说,“08年我要给李世石九段制造点麻烦。”这也是李昌镐少有的“挑战宣言”。以其目前的状态来看,一旦和李世石相遇,将少不了一场好战。

  天下无敌的二李07年仅交手两盘,分别在KBS围棋王战和名人战循环圈赛中,同为1胜1负。KBS围棋王是快棋赛,名人战那盘棋前李昌镐已降级,李世石也已稳获决赛权,因而,李英镐说,“那两盘棋都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如果两人在08年再相遇,那可以看看他们之间的胜负了。”

  本届十段战三番棋决赛第2局将于2月2日晚7时进行,十段战冠亚军奖金分别为3500万、1500万韩元,李昌镐曾获首届十段战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