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煜清:晚报杯不可同日而语 王磊:冲段少年不算业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2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冲段少年在晚报杯中的表现08年达到了顶峰,垄断了八强。可怜孙宜国、胡煜清、李岱春等一干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不是倒在预选赛中,就是一进入本赛即惨遭淘汰。

  自2003年时越夺得晚报杯冠军以来,这项赛事的冠军至今一直被少年棋手所垄断。夺冠人选依次为:2003年时越,2004年周睿羊,2005年、2006年唐韦星,2007年单子腾,2008年国宇征。

  本届晚报杯之前,各队允许有一名13周岁以下的职业初段参赛,结果这些孩子棋手渐成主角。据说09年晚报杯将实行两大改革,一是各队只允许拥有一名17岁以下的冲段少年,二是比赛分两个组进行,各组进行11轮比赛,小组同等名次对弈,决出最终的名次。比如,两小组第一名对下,胜者冠军,负者亚军。而目前的赛制是预选赛分四个组进行,小组赛9轮,每组四人出线。16强本赛单淘汰,直至决出冠军。

  胡煜清说:“以前赛制偶然性较大,输一盘就被淘汰。现在小组赛11轮,偶然性减少了。”

  晚报杯压轴戏职业与业余六对六对抗赛,此次职业1比5大败,09年职业对业余将全部让先。胡煜清说,“业余被让两子是业余的底线,业余被让先是职业的底线。”多年来,双方的对局格一直在让先与让两子之间徘徊,双方都没有越过“底线”。

  “让先是职业棋手占优,让两子业余好下。”胡煜清说,现在的冲段少年接受的都是职业训练,和过去他们那拨业余棋手不可同日可语。王磊八段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那拨冲段少年不能算是业余棋手,“他们的目标就是打职业,接受的也是职业训练,不像有其他职业的业余棋手。”

  但不管怎样,在没有定段之前,那些冲段少年的身份还是业余棋手,职业棋手让先肯定还是不能输的,这是真正的底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