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晚报杯的勺子故事 30多目大优局面留水落花春去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5:35  深圳晚报

  - 本报记者 李剑南

  《天龙八部》里,虚竹的故事以“勺子”始,以“勺子”终。在破解那局谜一般的“珍珑”时,虚竹闭上眼乱摆,却自填一气,杀了己方苦苦求活的大龙,“勺子”之大,几近恶作剧。“勺子”终究是“勺子”,现实中的“勺子”,很难像“虚竹牌勺子”看上去很美。

  当代最著名的“勺子”制造商非聂卫平九段莫属,“勺子”,也就是低级错误,在与“棋圣”攀上关系后,该词条已正式进驻了围棋史,并直接催生了“老聂昏着”这一现代围棋词典中的热门条目。

  纹枰何处不勺子。在昨天上午的青岛晚报杯赛场上,深圳晚报棋院队棋手张瑞就是败在了一连串的“勺子”上,“原本是领先三十多目的大优局面”,忘记吃早餐的张瑞饥肠辘辘之下不断以强势着法提醒对手早点结束,但对面磨来磨去的结果是磨出了张瑞的好几把“勺子”,“闭着眼睛都能赢”的棋最后留水落花春去也。张瑞的队友、老将佟云本届杯赛发挥出色,昨天之后7战5胜,即使这样,还是少不了“勺子”作祟,昨天上午与长春晚报范廷钰之战,佟云一路领先,但最终却因时间不足,仓促几手将局面导向叵测,最终超时判负。张瑞解释说,成年棋手与少年棋手相比,最大的劣势就是速度,“小孩儿”们反应快、棋型熟,下到最后,也不怕时钟声声催人急。可资佐证的是本报代表队的胡然闵,昨天战罢,他与佟云一样5胜2负,保留了进军16强的希望,而在这位14岁小棋手的对局中,用时少有超过1个小时的。这样看来,“勺子”其实是一个反青春的产物,与年龄的增长成正比,为越来越频繁的“勺子”慨叹,其实与为鬓角上那越来越难以遮掩的白色而叹息并无区别。

  (本报青岛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