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卜凤波:春节为赞助费奔波 对全国冠军已不抱幻想(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3:03  新浪体育
卜凤波:春节为赞助费奔波对全国冠军已不抱幻想(3)

卜凤波正在对局

  还有1986年的全国个人赛,倒数第二轮、还剩两盘棋时,我、吕钦、于幼华三人同分,我已跟这两人对过了,而吕、于必须相对,我对上海林宏敏,这在当时是比较好的签儿。当时我们这一茬儿的吕钦、于幼华、赵国荣、徐天红都没拿过冠军,冠军基本上是胡荣华拿,柳大华、李来群也拿过。签儿虽然比较好,但那时比较年轻,对林宏敏上来就走了一漏着,开局就丢了一车,同时也就丢了那盘棋,丢了冠军;而吕、于的对局,于在几乎胜定的形势下让吕翻盘,结果吕钦头一次获得冠军,我在最后一轮赢了赵国荣之后落个第三……

  记者:你征战棋坛三十余年,时至今日,还有去与年轻人争夺全国冠军的心气儿吗?

  卜凤波:对于全国冠军,我现在的心气儿不像以前那么强烈了。我知道我平时用功的程度不够,精力分散了,而且年龄也大了,我已经44岁了……

  记者:可是,于幼华在四十多岁的时候首夺全国冠军……

  卜凤波:于幼华比我大两岁,他确实在这个年龄得了全国冠军,但他拿冠军的时候水平还没像现在这么高,棋坛的这帮年轻人还没起来,现在的这帮年轻人相当不错。吕钦之后,赵国荣、徐天红、于幼华赶上了“末班车”。现在拿冠军的难度比那个时候要大,主要是年轻的一茬儿起来了。

  当然,作为一名专业棋手,应该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争取更好的成绩,只要在下棋,就应该有夺取全国冠军的目标。我的事务性的事儿比较多……我跟北京队张强一样,拉赞助,管队员,管训练,甚至管找比赛场地、报账……精力分散太大,境况相同,所以我觉得张强不容易,北京队的赞助是他拉的, 我跟中加集团的梁总吃过几次饭,那人好棋,人挺不错的,能遇到这样一个赞助商,是北京队的福气。

  记者:能谈谈你的家庭情况吗?

  卜凤波:我的家庭情况挺好的。我1991年从沈阳调到大连市体育局,家也跟我一块儿牵到大连。我到体育局后,爱人调到大连市中心医院,做行政工作,——她是学中文的。我们有一个女儿,15岁,念初三,学习还可以。她不喜欢象棋,要不我早就教她下了。

  记者:你有其他爱好吗?

  卜凤波:有,可不很突出。有时候跟大伙儿一起唱唱歌,也凑热闹玩玩股票。还喜欢看书,自己也喜欢写作,1997年四川蜀蓉出版社出过我一本书,叫《仙人指路对卒底炮》,有25万字。平时也给刊物写写棋评,多是短稿。

  记者:能透露一下你的年收入吗?

  卜凤波:象甲,有奖金的比赛,出去表演、商业活动什么的加起来……也说不太准,活动多一点,收入就高,否则就低,十五、六万到18万吧,不到20万,就这样。

  记者:不打象甲是不是就少多了,像柳大华一样?

  卜凤波:柳大华不少挣,他表演多,他不打联赛,这表演那表演他也不闲着,盲棋表演是他的强项,下的比较多。

  记者:你的盲棋怎么样?

  卜凤波:也下过,平时下的少,表演少,下过8盘,最多的时候下过10盘,那时也年轻;现在业余棋手的水平提高了不老少,下不了那些了,现在下6盘应该问题不大。我现在下车轮战多,下30盘、50盘问题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