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谢锐:传奇智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2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将于08年10月在北京举行,共设桥牌、国际象棋、围棋、象棋、国际跳棋等五项,世界上第一次有了大规模的智力运动会。

  德国思想家席勒说:“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 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

  国际象棋最早在西方流行,很快成为智者们喜欢的游戏,他们对其评价甚高。列宁:“国际象棋是智慧的体操。”歌德:“国际象棋是智慧的试金石。”列夫·托尔斯泰:“国际象棋是一种高尚的娱乐。”伏尔泰:“国际象棋是对人类智慧最尊重的竞赛。”普希金:“国际象棋对于每一个幸福家庭都是必不可少的。”

  桥牌起源于欧美,意为“桥”。欧洲有一句古老谚语:“要想结交漂亮女孩,得学会跳舞;要结识名流显贵,需打好桥牌。”邓小平、胡耀邦、万里、李岚清等领导人喜欢桥牌人所皆知。比尔·盖茨对桥牌上瘾。他参加了全美国及世界桥牌大赛,尽管名落孙山,但他也为之自豪。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如果一个监狱的房间里有3个会打桥牌的人的话,我不介意去坐牢。”他说,“这是锻炼大脑的最好方式。因为每隔10分钟,你就要重新审视一下局势。在股票市场上的决策不是基于市场上的局势,而是基于你认为你合理的事情上。”

  围棋是一项最具代表性的东方智慧游戏,毛泽东曾在一篇文章中以围棋举例:敌我各有加于对方的两种包围,大体上好似下围棋一样,敌对于我,我对于敌之战役和战斗的作战好似吃子,敌之据点和我之游击根据地则好似做眼。在这个‘做眼’问题上,表示了敌后游击战争根据地之战略作用的重要性。”

  陈毅元帅酷爱围棋,他说,“中国围棋不赶超日本围棋的话,我死不瞑目。”中日擂台赛期间,邓小平全天通过电视直播观看聂卫平与日本超一流棋手的对局,棋局僵持不下时,他甚至说出“我的小祖宗,你能不能快点赢下来”的风趣话。

  象棋亦为智慧游戏。周恩来象棋水平甚高,和棋王谢侠逊两度激战成和。李瑞环、丁关根等领导人也都是象棋执着的爱好者,李瑞环还是中国象棋协会名誉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