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劳动午报》方向:蒋川为何老“掉链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1:32  劳动午报

  (笔名:方向)

  都怕关键时刻“掉链子”,可蒋川又一次在关键时刻真的“掉”了“链子”。在12月26日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象棋大师赛上,来自北京的蒋川再次饮恨,屈居亚军,与晋级特级大师良机擦肩而过,而后来居上的浙江选手陈寒峰则幸运地又拿冠军又升特大。

  其实,蒋川是最有希望染指冠军并成为特大的;一上来的四连胜本来奠定了不错的基础,如果接下来能高歌猛进,一鼓作气,实现北京棋迷多年来渴望男子特大的梦想就会成为现实。然而遗憾的是,大分领先后的他过于保守,高开低走,连续战和,贻误了宝贵的战机。都说“无巧不成书”,这样惊人的、极其相似的一幕,半个月前也曾在北京出现。在外国人赞助的智力大师赛决赛上,本来占据有利地位的蒋川也是被王斌爆冷逆转,在最后关头痛失冠军的。

  在笔者看来,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两次犯同样的错误,这说明蒋川在心理素质上出了问题。论棋力,蒋川的水平早已够特大资格;可要论心理素质特别是大赛心理素质,还不够成熟,还急需提高。关键时刻患得患失,想赢怕输,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导致发挥失常,越想拿冠军结果越拿不了,越想成特大反而越成不了。

  因为爱之深,所以才会责之切。自打蒋川从浙江来到北京,多年以来,这个没有架子、待人和蔼的希望之星已经融入了北京棋界,成为了大家的朋友,棋迷的知已。这个年轻的“高棋”还经常参加北京市的各种比赛,给了众多业余棋手锻炼、提高的机会。因此没人把他当外乡人看,觉得他就是自家的子弟兵。我们都盼望他能早日成为特大,填补北京象棋至今没有男子特大的这项空白。

  希望刚刚20岁出头的蒋川,不要被接连而至的失利所击垮,而是要正视自已在心理素质方面的欠缺,努力解决好这个影响自身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于蒋川来说,只有当在具备高超棋艺的同时,还要锻造出过硬的、善打恶仗的心理素质,才能早日捅破这层窗户纸,完成实力上的质变,实现成为特大的飞跃,乃至更伟大的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