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都是中间人惹得祸 中国棋院又被承办公司“忽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1:04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记者 长日

  日前,韩国围棋界曾经的四大天王之一刘昌赫联合多名韩国男棋手,通过《韩国日报》向中国棋院正式提出抗议:“恢复中断两年的日月星杯,并且补发拖欠的奖金”。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棋院的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九段,张文东表示:“中国棋院也是此次‘欠薪’事件的受害者,希望媒体帮忙督促承办此项赛事的‘十环创智’公司尽快给中韩棋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中国棋院“欠薪”早有先例

  早在今年5月22日,《韩国日报》就刊登了一篇针对中国棋院的引人关注的报道。在这篇报道中,中国棋院被勾勒成言而无信的形象,其中甚至有这样的尖锐的描述:中韩两国的围棋交流正因失信而降温。

  矛盾起因是去年11月在云南举办的大理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在首阶段的比赛中,韩国棋院派出朴志恩、金惠敏、李多慧、金恩善等多名棋手参加。尽管朴志恩、金惠敏和金恩善三人最终赢得四强中的三席,却没领到应得的对局费。不仅如此,当韩国棋手结束首阶段的比赛准备回国时,主办方却连机票也没能落实,最后还是中国棋院自掏腰包承担了这笔费用。最初的赛程表中,今年5月应是“大理杯”次阶段决赛日,然而整个5月行将过去,不仅次阶段比赛没着落,首阶段的对局费也仍停留在一纸白条上。正是这一点引起韩国棋手的极度不满,于是她们一方面通过韩国棋院向中方讨薪,另一方面则利用《韩国日报》施加舆论压力。《韩国日报》使用了“最后通牒”的说法。即如果中方在一个月内不能给予答复,韩国棋院将以中国棋手赴韩参加棋战的对局费来充抵这笔款项。

  有例在先,此次刘昌赫向韩国棋院建议:如果中国棋院无法落实“两项要求(付薪和开赛)”,希望韩国棋院采取措施,在韩国主办的世界大赛中,以中国棋手赴韩参加棋战的对局费来充抵这笔款项。

   这次棋院又是被承办人忽悠

  其实从时间上看,“日月星杯”欠薪事件还发生在“大理杯”之前。“日月星杯”是中国棋院与央视在2005年初联手主办的一项中韩对抗赛。韩国和中国各出5名棋手,进行5轮共25局的比赛,先胜13局一方为胜方。当年2月和5月,比赛分别在北京和首尔进行了共4轮比赛,中国胜11局、韩国胜9局。但是在第5轮即将进行的时候,比赛突然中断,至今未有任何消息。

  据中国棋院围棋部另一位副主任武力解释,“大理杯”欠薪是棋院被该项赛事的总承办人阮仁荣忽悠了。据云南方面知情人透露,“大理杯”举办前一年,阮仁荣从中国棋院获得承办权,随后利用这个头衔四处举了不少债。“现在谁都找不到他了,那些欠条也不知找谁兑现去。”总承办人的人间蒸发把棋院搁在了火上,好在大理旅游集团及时出演救火队长,愿意独立承担赛事,并将决赛确定在六七月间,这才让中国棋院得以从这桩烦心事中解套。

  和“大理杯”如出一辙,首届比赛没举办完就无疾而终的“日月星杯”,又是中国棋院被承办人忽悠的典型案例。按照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的说法,此项赛事的赞助方———大庆天圜日月星公司因产品问题导致效益下跌,已无暇顾及此事,而且他们已经将大部分比赛款项打给了承办方———十环创智公司,而十环创智公司在首届“日月星杯”第4轮比赛结束后,似乎无意继续此项赛事。中国棋院和日月星公司此后多次发函敦促十环创智公司要有始有终,履行义务。但十环创智采取“拖”字诀,中国棋院发去的公函总是如同石沉大海。

  张文东表示,虽然十环创智事先曾经交给棋院10万元保证金,但这不足以支付比赛继续的费用,因此请媒体帮忙敦促十环创智公司,尽快给中韩棋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