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少女就位日本女流本因坊 谢依旻开始全面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33  体坛周报

  记者王东东京报道 12月14日,日本第26届女流本因坊就位典礼在东京银座第一酒店举行,出身台湾的旅日棋手谢依旻三段获得证书、奖杯奖金580万日元,成为此项赛事有史以来第一位外国得主。同时,她夺冠时年仅17岁11个月,也刷新史上纪录。

  就位仪式可谓冠盖云集,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大竹英雄九段和林海峰九段、武宫正树九段、依田纪基九段等众多前辈大棋士到场。旅日华人棋手的宗师林海峰老师说,台湾出身的华人男棋手多年来一直在日本围棋界表现不错,但作为女棋手获得头衔,谢依旻的成功是具有开创意义的。不过,他也指出,谢依旻虽然获胜,但对局的内容都“很苦”,这是她日后需要努力加油的所在。

  在答谢辞中,有些害羞的谢依旻表示,尽管自己以三连胜夺冠,可从棋的质量来看“三连败也不奇怪”。特别是五番棋的第二局,她是因对手的失误才侥幸获胜。后来,她的老师、台湾旅日棋手黄孟正九段给她发来短信,鼓励她全力以赴。她说:“开始我是以打入决赛为目标,没想到竟然拿了冠军。我的实力还需加强,下个目标是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谢依旻在12岁时,从台湾到日本棋院当院生,14岁4个月大时定为职业初段,创下日本女流棋手最年少入段纪录。当时,她的父母每三个月轮流来日,照顾年纪尚小的女儿。如今女儿已成大器,父母自然心花怒放。她的父亲谢瑞彬表示,目前日本还没有女棋手能在男女混合参加的正式比赛中获得冠军,他期待女儿能朝这个方向努力。说到女儿的感情生活,他说:“我们知道她很有主见,直到现在最重要的都是把身心放在围棋事业上。不过,我们对她未来的男友没什么特别要求,国籍也不问。”

  日本女流围棋共有四大冠军,分别为女流本因坊战、女流名人战、女流棋圣战、女流最强战,谢依旻年初还赢得了女流最强战冠军,两冠在手。接下来,她将和旅日华人棋手名人张栩的夫人小林泉美六段争夺女流名人战的挑战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