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21):几则早期案例的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1:35  劳动午报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21):几则早期案例的回顾



  以穗港为主的华南地区,广大群众对国粹象棋的热爱程度,迥非一般可比。且历史悠久,棋才辈出,以杨官璘先生为首的男女全国冠军,即有5位之多,始终居于先进行列。从中国象棋规则的发展历史着眼,华南的有关资料相对比较丰富,棋规成形起步较早,大型埠际对抗首开先河,案例记载历历在目。一些名手在实战中存在对棋规的不同见解——所谓“棋例争执”,偶有出现,均已成为珍贵史料,会给后人留下长久思考的研究课题,并对日后海内外棋规的走向,产生一定的影响,或简或繁,或同或异,或基本认同微调改进,或改弦更张令辟蹊径,俱有一套对应的道理。但无论如何,皆系从中受到某种启示, 见仁见智,根据所处环境的需要和可能(比如传统习惯),结合自身的认识水平,各行其是所致。

  华南地区长期从事象棋竞赛裁判工作,对棋规棋例的学术研究深有造诣的前辈名家,如苏天雄、吴晚成、陈松顺、李志海、黎子健等,他们学识渊博,公正执裁之余,著书立说,培训育人,言传身教,桃李满门,对亚洲规则及中国规则水平的促进提高,均曾作出过重要贡献。

  笔者不揣浅陋,管见所及,对华南早年的几个实战图例,提出个人的看法,尚祈方家指正。

  1930年东南大比赛的第二局,周德裕先和李庆全之战,走到第113回合时,出现如图的局面。以下的双方着法是:

  114 車五平一 炮9平8

  115 車一平二 炮8平7

  116 車二平三 炮7平8

  117 車三平二 炮8平9

  118 士四退五 马7进6

  分析双方心态,当时周方以单车与李之双炮、马周旋至百多回合,实属不易。确如屠景明先生所评:“临危勿乱,即使只有一线生机,亦要全力争取”。如图时,李的底炮已难派上用场,急切想抽调回家,集中火力再作他图。周用车左栏右挡不使如愿。人们不禁要问,李炮既要设法回归,只需在七八两路徘徊即可,周车还能长捉不止?为何非要躲到九路边角上去呢?这确是关键所在,也正是笔者在前面小文中曾提到的,此次战役有实行“捉二不捉三”规定的迹象。 当时只是推断,直到近期我从屠景明先生的大作《象棋风云》中,查阅到这样一段自白:“1943年周德裕先生在上海,对我作复局介绍时说,当时棋规是‘捉二不捉三’,所以李炮被迫于边角。”笔者才坚定了看法。

  现今读者对“长捉”的理解,是源于“捉一不捉二”的概念。引用早年的香港规则:“凡在两个不同位置连续捉子,捉方只可选占一个有利位置,不能强迫对方另走第三位置,谓之捉一不捉二。”换句话说,如果在两个点上都要强占不让,追来追去,那就违反了“长捉”的规则。

  同样道理,“捉二不捉三”就是允许捉方霸占住两个点,反复追赶,不算长捉。但当对方已被驱赶到第三个点时,就不准再去捉了,这就是李庆全的炮躲到角上去的原因。他很清楚,红车黑炮若是在七八两路反复纠缠,就正中周德裕的下怀,不一会儿棋证就要宣布“双方不变作和”了,因为这不叫长捉。

  读者朋友们,你们认为哪个更合理些?

  本文待续,请看下文。(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