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弱分明 追逐潮流--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设项解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李晴扬)国际智力运动联盟(IMSA)主席达米亚尼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本周为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组委会正式揭牌,并共同开通了首届智运会的官方网站,标志着定于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在北京举行的智运会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IMSA和中方组委会经过协商,最终在决定举办桥牌、国际象棋、围棋、国际跳棋和象棋5项赛事的基础上,总共设立36个比赛项目。其中桥牌和国际象棋设项最多,分别设有9项和10项;围棋和国际跳棋同为6项,象棋最少,只有5项。从这个分配结果可以看出,桥牌和国际象棋是首届智运会的金牌大户,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围棋、国际跳棋和象棋则由于其自身的“软肋”,影响力明显要小于前者。

  国际化是设项分配的基本依据

  桥牌和国际象棋能够拿到半数以上的设项,显然与这两个项目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分不开。走遍五大洲,都不难找到国际象棋或是桥牌的爱好者。这两个项目的领导机构国际棋联和世界桥联,所属会员协会都超过了100家,每年都会举行多种大型国际赛事。竞技体育向来是凭实力说话,国际象棋和桥牌能够“抢”到更多小项,依靠的就是基础深厚、家大业大的老底子。

  相比之下,国际跳棋尽管在世界上也不乏“知音”,但它在智力竞技的圈子里一直低调行事,不显山不露水,所以知名度不高,显得比较业余。围棋虽然历史悠久,每年的重大赛事也不少,但却只在东亚流行,偏安一隅,国际化程度较低。而象棋算得上是中国的“国粹”,其国际组织世界象棋联合会也是在中国主导下运作的;中国既然是首届智运会的东道主,象棋进入智运会自然无可厚非,但若想多设几个赛项则明显底气不足。

  求新求快成为设项的主流

  首届世界智运会5个比赛项目虽然各自获得的小项多寡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追求国际上求新求快的潮流,期待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

  这次国际象棋的10个小项是清一色的快棋赛,分别是男女团体快棋赛、超快棋赛,男女个人快棋赛、超快棋赛,以及混合双人快棋赛和超快棋赛。快棋比赛紧张激烈、落子如飞,迎合了当今电视转播的需求,但同时也降低了其内在的魅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原苏联“两卡”争夺世界冠军那样的“世纪对局”,今后恐怕很难再看到。

  桥牌的9个小项除了流行的公开团体、女子团体以及男女个人赛外,其余5项均为青年赛,分别是28岁以下青年团体赛、双人赛和个人赛,以及20岁以下和25岁以下两个青年团体赛。达米亚尼除担任IMSA主席外,还是世界桥联主席,他为智运会桥牌选择的项目,明显是想把更多的年轻人吸引到桥牌桌旁;但这种效法国际棋联划分年龄组的做法能否收到实际效果,还有待检验。

  在其他3个大项中,象棋选择了男女团体和个人赛,最后一项是男子快棋;围棋除了男女团体和个人赛,另外两项是公开个人赛和混合双人赛。围棋虽然没有采用快棋的名称,但可以预见,在这6个项目中,会有相当数量的快棋赛。国际跳棋依然是卓尔不群,6个项目分别是100格男女个人赛、64格男女个人赛,以及西洋跳棋赛和100格团体赛。(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