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孤空 王磊点评加德士杯决赛朴永训完胜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28  体坛周报
一方孤空王磊点评加德士杯决赛朴永训完胜李世石

黑:李世石 白:朴永训 共234手 白中盘胜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12月12日进行的韩国第12届GS加德士杯五番棋决战第4局比赛中,卫冕冠军李世石九段不敌挑战者朴永训九段,两人战成了2比2平。本局李世石不在状态,在胜负处感觉迟钝,轻易就被朴永训占了便宜。通盘下来,没有胜机。

  【棋局点评】 有一段时间,黑1至黑13的布局非常流行,但是现在下的人少了,因为白14、白16的下法严厉,对此黑棋缺少有力的应对手段。

  白24以往在A位虎,粘为最新研究,目的是让黑197成后手。白26长,黑左边成凝形,白棋可战。

  黑29强手,此处我们做了大量研究,白30虽然很想在31位反击,但结论是无理。不过以朴永训厚实的棋风,可能根本没想过复杂的反击变化。

  黑35有必要,不然白有B位的手段。黑37稍缓,在95位快一路较好,白如49位,黑64,不怕。

  黑45是李世石一流独特的感觉,一般来讲这里不是很急,普通于69位尖。白54做劫强手,如果接住,正是黑棋期待的。因为没有劫材,黑69不得不退让,自黑45起的变化,黑不便宜。

  白76反攻,顺调走到78、82位大棋,布局白棋成功。黑83初看价值很小,但在灭了白棋眼的同时,给自己留下C位的活棋,有一手棋的价值。

  白90凶狠,此时黑棋就这一块空,如果被破,实空将大大不足。白92有些过头,在D位即可轻松处理,实战逼得黑无路可走,自身风险很大。

  不过,本局李世石状态实在不佳,黑93一手,令棋局陷入无法挽回的境地。白94痛击黑棋要害,轻松活出,实在舒服。黑93应把E位的先手走掉,这样白棋怎么也不可能像实战那样活得舒服。

  黑95再想反击为时已晚,我们设想了各种方法,白棋均可应对。黑117至白126的转换差不多。黑137下边的空虽然不小,但全局一方地,这种情况很难赢棋。白144守角,实空对比,黑棋盘面也不见赢,且没有争胜的地方,败势已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