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世石秘密:生活精打细算 因为中国开始培养弟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6: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12月3日,韩国棋院公布最新一期职业棋手排名,李世石九段以1111分的优势再度压倒李昌镐九段,占据韩国排名第一之位,这也是他第一次把排名分优势扩大到1000分以上。2007年12月10日,李世石九段在第51届国手战中3-0击败尹俊相六段,在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获得国手头衔。

  韩国排名第一是实实在在的第一;国手战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棋战,其象征意义无可替代。今日,韩国《东亚日报》发表了一篇关于李世石的文章,向读者介绍了李世石的近况,并认为“李世石已经是名实相符的韩国第一人。”

  李世石九段10日击败尹俊相六段,登级国手位后回到家里。抱起15个月大的女儿慧琳,“爸爸成国手了,又赚了很多钱”,与女儿一起分享自己获胜的喜悦。盘上,他是强屠对方大龙的冷酷的胜负师;在家里,他又变成了一位慈祥的父亲。对家庭的责任感成了他最近取胜好成绩的根源。

  李九段本次获得国手战冠军,登上了名实相符的国内第一人之位。现在他是国内外棋战七冠王,另外还已经进入

LG杯和三星火灾杯决赛。围棋界已经认定“李世石时代”已经到来。

  “硬石头”的围棋故事

  棋迷们感觉李九段的棋的魅力就是有趣。如果说李昌镐九段的棋是完成度很高的纪录片,那么李世石九段的棋就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推理剧。他的棋无比的复杂,令人根本看不到下一手、在微妙的地方找到解决问题的头绪、有难以预测的时刻引发反转等,这些情况在他的棋里会经常地出来。一直到最后他的棋不会令棋迷厌烦。

  他的棋中盘胜的比率远远超过其它的棋手。今年他所取得的81胜中,有58盘是中盘胜。而与之棋风类似的睦镇硕九段,在90胜中也仅有31盘为中盘胜。

  他笑着解释了这个问题,“我的官子不象李昌镐、朴永训九段那样强,我总是会努力让棋进入官子阶段之前结束,所以中盘胜多了。”

  他的棋戏剧性的围棋,所以他下棋更多地是利用气势。一旦有了气势,他会强大到谁也阻挡不了他。而一旦气势受挫,他会快速进入下降曲线。胜负欲极强的李九段在输掉重要的对局以后,往往会陷入崩溃,这种情况很多。2003年和2004年的低迷大概就是因此。

  “最近我好象是乘上了气势,有一咱只要下棋就能赢的感觉。这个时候对局日程紧倒是好事。但在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一旦失去了气势,调节状态最重要。”

  “李世石时代揭幕” ,这是周围的人们的评价,我问了李世石的感觉。他说,“最近一年的成绩好就说我的时代来了,我不这样认为。如果能把现在这样的成绩维持3、4年,才可以说成了第一人。

  “硬石头”九段的哥哥李相勋六段对李世石这么谦逊的背景进行了说明。 “是因为李昌镐九段。虽然现在他比较低迷,但是只要他恢复到最高状态,他(李世石)还是感觉自己要差那么一点点。必须通过他们之间的正面交锋,击败李昌镐九段以后,他大概才会认为自己是第一人吧。”

  “硬石头”的家庭故事

  周围的人们都认为,李世石九段自2006年2月与同龄人金贤珍结婚以后,成绩开始变好。光棍时节暴饮等缺乏节制的生活习惯在结婚以后大大地改变了,他的生活得到了安定。

  妻子金贤珍说:“结婚以前,因为他那种倔强的性格,我曾想过放弃。没想到结婚以后,他又变得这么多情多感。不久前他参加中国联赛时,还在机场的免税站里给我买了一个名牌钱包。”这是我结婚以后第一次收到他的礼物。

  放下棋子,回到家里,李世石一般不怎么活动。主要是在房间里躺着,看他在网上下载的武侠书。但是,照顾慧琳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他不能象家人那样照顾得那么好,但他可以教给慧琳许多玩法,很有趣地给她读许多动画书。他经常去浏览那些童谣网站,背会了数十首,经常与女儿一块念。”

  今年李世石的成绩非常好,收入达到了7亿韩元,这些钱他全部交给了妻子。只有要需要用钱时他才会要一点,每次只要大概20-30万韩元 ,这些钱有时他一个星期也用不完。很意外地,李世石竟然属于精打细算的一派。

  “硬石头”的弟子培养

  最近,每当没有比赛的日子,李世石总会去与他哥哥一起经营的道场。目前他在道场里教30名学生。教棋的方式是与学生们一起复盘自己的比赛棋谱,或者是下让2-3子的指导棋。

  一般情况下,教棋都是退出一线的棋手或者成绩不太好的棋手才去做。作为第一人却去教棋,这是非常少见的事情。想取得好成绩,就应当集中于下棋上,而不要去做教棋这样的事情。许多老一代棋手都反对这样做。

  但他的想法与别人不一样。“成绩最好的时候才应当去教棋,孩子们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与孩子们下棋,我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李世石于7月份开始正式做培养弟子的工作,原因是因为中国。

  “参加中国联赛才知道,那边的新锐棋手们的实力非常出色。围棋市场是中国比韩国更大。如果再在实力上输给中国,那么韩国围棋就要没落了。因此,我想亲手教 出一位能够引领韩国围棋界的棋手。”

  李世石去道场教棋已经快半年了,他说他感觉到了一些遗憾。“我小的时候,在权甲龙道场学的时候,不用人管自己努力地去学。但是现在这些孩子们必须赶着去学,他们的目标意识不足。”

  “一开始我不怎么说他们。现在,如果玩得过分了,有时我会狠狠地训。”

  听了他的话,我忽然有了一种感觉,当年只是棋下得好的围棋少年已经长大成人了。(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