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以刚:官子本是强项 展望智运棋院要立"军令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11:53  北京晨报

  LG杯被韩国人封杀,来年的三星杯也已注定无缘,刚有点起色的中国围棋又遭“韩流”冲击,让2007年的战绩“虎头蛇尾”。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昨天对记者表示,虽然古力、常昊等人今年创造了不少好成绩,但韩国棋手目前威胁依然强大,中国棋手不能放松。

  官子软肋 本应是中国强项

  本届三星杯半决赛的两盘棋,古力都是大优下被朴永训官子逆转,1目半落败。此后,王檄、胡耀宇先后在农心杯中以半目之差输棋。一时间,各大围棋BBS上棋友热议的焦点,从某个棋手的“官子真的那么差”,上升到“中国棋手该好好练官子了”的高度。那么在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看来,这是中国围棋的“病根”吗?

  “应该说,官子是中国人的强项啊。”华以刚坦言,半目是棋盘上最小的胜负单位,存在比较大的偶然性,“用加藤正夫的话说,赢1目半才是真赢,赢半目则可能是运气。”当然,偶然之外也有必然。“的确有不少中国棋手对局势的判断介于"偏于乐观"和"盲目乐观"之间,古力就是个典型,这也将是我们研究的新课题。”

  扳倒石佛 照不亮严峻形势

  华以刚坦言,中国棋手2007年的战绩和2006年没法比,不过他点名表扬了古力和常昊,“他们夺得的三星杯和

春兰杯冠军还是很"值钱"的。尤其是常昊,在三星杯决赛中击败李昌镐,非常不容易。”华以刚认为,这反映出常昊的成熟度,而且他在年底三国擂台赛上终止睦镇硕的三连胜,也体现出在关键场次稳定军心的作用。

  至于古力,华以刚点评道,丧父对他仍有阴影,难能可贵地在

中韩天元对抗中获胜。此外,古力的“乐观癖”与国内棋手没有给他形成充分的压力也有关,“同样的棋,他在国内随便下下就能赢,但到了国际上就不行了。国内与古力旗鼓相当的对手不太多,否则他会锤炼得更好。”

  华以刚语气沉重地说,“中国围棋目前形势依然严峻,韩国棋手依然给我们造成非常大的压力。虽然我们的后备实力非常强大,但这些小棋手就好像攀珠峰刚攀到"大本营"一样,要想"登顶",还需要经受许多的磨炼。”

  展望智运 棋院要立“军令状”

  “考虑明年要在家门口举办的智力运动会,我们感觉时不我待。”在院长办公室,记者看到围棋部上交的一张赛事表,2008年大大小小比赛日竟达661天,赛程只得穿插进行。

  据华以刚介绍,新一届的国家围棋队本周三刚刚正式组建,他特别在会上强调了两点,“一是要学习国乒的集体主义精神,训练中必须互相帮助。二是要各队立下"军令状",定目标,明确责、权、利。当然,与此同时,中国棋院也在准备相应的激励机制,比如一旦有女棋手通过这种方式水平得到提升并且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佳绩,那么她的男老师也会得到相应的物质奖励。”华以刚笑着说,“如果真这么做的话,我们一定会把话说在前头,钱要准备好,只怕发不出去。”晨报记者刘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