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心杯釜山站综述:常昊完美扳头 依田已今非昔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釜山报道

  第9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6盘棋已于12月1日在韩国釜山结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副将常昊九段执白148手中盘胜韩国睦镇硕九段,阻止了后者的连胜。在前五场比赛中,中国队第二个出场的王檄九段先胜韩国赵汉乘九段,后半目负于日本山田规三生九段,接着登场的睦镇硕九段连胜山田规三生九段、胡耀宇八段和依田纪基九段。常昊将睦镇硕打下擂台后,第二阶段比赛结束。至此,中国队尚余常昊九段和古力九段,韩国队还有朴永训九段和李昌镐九段,日本队仅剩主将高尾绅路九段。

  【依田老虎今非昔比】

  11月30日,农心杯第5场比赛,

日本队副将依田纪基九段攻擂,“老虎”身着和服出战。还在前一天的晚宴中,他也身着和服出场,后见其他人都身着便装,他又折回宾馆房间,换了一套便装。

  第2手,依田将棋子打在很少见的超高目上,因用力过猛,棋子飞离棋盘,依田忙不迭地向木木道歉。常昊看到此笑了,他说现在的依田是在享受快乐围棋,常有惊世骇俗着法。前不久他在日本王座战

预选赛中,弈出的着更是惊人,见所未见,那盘棋依田还取得完胜。

  睦镇硕第3手亦打在超高目上,显然不想在气势上输于依田。战斗始于右上角,依田数子被吃,但并不吃亏。他先是在右上角取得巨大实地,而且被吃数子余味多多。

  睦镇硕投桃报李,亦深入白棋左上角。木木本可简单活出,但他设置了一个弃子陷阱,诱惑依田依照一本道途径杀角,黑棋利用弃子在外围将白棋包裹得严严实实,还对边上两颗白子有鲸吞之势。

  过程中依田其实可以防患于未然,杀角时他可以中途罢手,突破黑棋屏障时亦有更佳应手,但依田均视而不见。结果黑棋将左边两颗白子吞没,实空对比已立于不败。

  此刻的依田似乎对形势浑然不觉,他悠悠然地在棋盘下边低拆三。见此,常昊和胡耀宇大吃一惊,“难道依田还觉得自己优势吗?”常昊力主依田此际活动中腹被吃残子,闹出点名堂来,不然实空已经不足;胡耀宇说,依田即使要在棋盘下边落子,也应在四路大张模样,而不是三路溜边。当睦镇硕在中腹消除白棋种种余味后,这盘棋在观战的中韩高于眼里已没有任何悬念。终局,睦镇硕以6目半之优胜出。

  【常昊成功扳头】

  12月1日,常昊登擂,睦镇硕再次猜得黑棋先行。起手未几,常昊左上角弈出了一个近期少见的变化,让睦镇硕颇费思量。他担心常昊设了陷阱,选择了简单变化。数手交接过后,常昊在左边取得大量实地,中腹作战亦不落下风。

  “这盘棋前28手变化我都在赛前晚上摆到了,很巧合,所以我当时就有一种强烈的获胜信心。”缠斗中,常昊一手“点方”后的“凌空一夹”绝妙!让黑棋动弹不得。无奈黑棋只得弃掉一子,白棋中腹开花,棋形厚壮。

  一击得手的常昊不依不饶,继续在中腹飞攻左上黑棋大块孤棋。睦镇硕亦非泛泛之辈,他抢占大场,听任白棋展开攻势。常昊先是在右下盘动手,再图黑棋中腹大块。睦镇硕投鼠忌器,处处退让,好不容易在右边盘寻机反击,却又遭常昊二路断妙手还击,黑子三子棋筋被吃,白棋上下连成一片。

  之后常昊依然强手连发,在左边盘早就瞄着的一挖终于亮出。胡耀宇击节称赞,“太漂亮了!佩服佩服!”这一挖出手,黑棋大块被分断,左边大块遭屠,中间大块还没有安全联络,已难以为继。支撑数十手后,黑棋支离破碎,中盘认输。

  常昊打赢了釜山站分量最重的一场比赛,

中国队渡过了最大的难关。农心杯第三阶段比赛将于08年2月在上海举行,由日本队主将高尾绅路九段首先登场挑战常昊,他们之间的胜者迎接韩国队副将朴永训九段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