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晚报杯成都预选宋雪林高徒全胜 赛制奖金催热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3: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一年一度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代表着中国业余围棋的最高水平,而在成都,晚报杯选拔赛也一向是本土业余豪强的聚会。但在近几年来,随着“棋城”陷入低迷,晚报杯选拔赛也日益式微,去年仅有56人参赛,同样,在上届晚报杯中,成都晚报队也在潮州“收获”了排名30开外的历史最差成绩……触底之后必然是反弹。今年,随着四川围棋队冲甲成功,曾代表成都业余最高水平的晚报杯选拔赛也有了卷土重来的势头。在大幅度提高了奖金和一系列新鲜赛制改革的刺激下,晚报杯选拔赛又重新火了起来。

  战报

  宋师高徒全胜突围

  第21届晚报杯成都晚报“合力达”队选拔赛

预选赛昨天下午在成都棋院结束,经过三天六轮的激烈竞争,钟佩龑5段、刘佰侣5段、张霁阳5段杀出重围,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其中,获得冠军的钟佩龑曾是四川少年队的成员,也曾师从宋雪林九段,本次选拔赛中他是惟一一个6战全胜的棋手。而5胜1负积10分的棋手则有8人之多,最后通过计算小分,刘佰侣和张霁阳以2分的微弱优势并列第二,脱颖而出,抢到另两张入围决赛圈的名额。名将徐幼常5段、于翔5段等人则遗憾出局。

  第二阶段比赛将于本周五开战。届时,成都本土的6段高手冯湧、沈逢春、毛吟龙、蔡恒,在泸州9+2城市围棋大奖赛上获得冠亚军的冲段少年吴梓天、杨鼎新和几位来自湖北等地的省外6段将与这三名从预选赛中杀出的豪强一起投入更为紧张刺激的“精英赛”中,竞逐三张成都晚报队的席位。

  透视

  赛制加奖金催热选拔赛

  今年的选拔赛为何会如此热闹?对于这个问题,成都棋协秘书长、本次比赛的裁判长严玲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赛制的改变,二是奖金大幅度提高了。”

  据严玲介绍,本次选拔赛和过去有所不同,以往或者是所有报名的棋手一起抽签进行6至7轮比赛,或者是5段和6段棋手一起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而在大部分参赛棋手都是10多岁少年的情况下,许多成名高手经常在前几轮就被不知名的小棋手淘汰。今年,6段们不用参加预选赛,在得到了足够尊重的同时,他们当然投桃报李,纷纷报名参赛。而对于整个选拔赛的水准,新赛制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从82人中杀出重围的三位棋手能代表成都业余围棋的水平,他们三人将与那些直接进入第二阶段的“精英”进行较量,这也有利于最后选出的三位成都晚报队队员肯定是“精英中的精英”。

  相比职业赛事,业余比赛奖金比较低,一般来说,冠军奖金能达到一万元就算不错了,这样的话就能吸引到大量高手来参赛。目前省内举办的业余比赛,奖金最高的是青城山“仙山对弈”和泸州举办的9+2城市围棋大奖赛,前者云集了省内一流高手,后者更聚集了国内许多业余高手,两项大赛的冠军奖金均为一万元。相比之下,晚报杯的奖金一直很低,全国晚报杯冠军也才3000元。而晚报杯成都选拔赛奖金过去就更低了,这项代表成都业余最高水平的比赛冠军奖金最高也不过1200元。对那些成名高手来说,这个奖金水平还不足以吸引他们来参赛。今年的选拔赛的奖金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冠军奖金飙升至8000元,亚军奖金为5000元,季军奖金为3000元。为荣誉而战的同时又能获得不错的奖金,何乐而不为呢?

  现场

  这些激动,很久不见了

  名将徐幼常可能是本次预选赛中最郁闷的一个。曾代表成都队参加全国晚报杯的他由于不是6段,因此不得不和一大群小孩子一起参加预选赛。由于第三轮输了一盘棋,因此他在此后的比赛中压力非常大。虽然后面三轮他取得了全胜,但依然遗憾地因为小分处于劣势,无缘第二阶段比赛。“昨晚我没睡好,白天输了一盘,我知道肯定后面没什么希望了,也没有心思下了。”很早就失去了与冯湧等老对手进行最高水平角逐机会的徐幼常非常郁闷。

  成名高手们虽然郁闷,但至少他们还有自己的事业,围棋不过是他们的爱好。对那些将围棋作为事业的冲段少年来说,失败才是巨大的打击,尤其是对他们的父母来说。

  其实,赛前包括刘佰侣、张霁阳等人在内的许多名将都曾为赛制苦恼,“我也拿过冠军啊,为什么我不能直接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呢?”张霁阳是去年省运会的冠军,而刘佰侣也是名声远震的业余豪强,最后两人携手“宋师门下”钟佩龑出线,终于证明了自己。无论如何,本次选拔赛预选赛是非常成功的,相信第二阶段的比赛会更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