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围甲第19轮侧记一:李哲再胜罗洗河 武汉擒新兴劫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2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立手机杯”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萧萧风武汉报道 2007“金立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十九轮于12月的第一天展开角逐,武汉黄鹤楼队坐镇主场迎战此前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三的强敌北京新兴地产队。结果武汉队众将发挥出色,以3比1击败对手,在积分榜上再涨三分。具体为:第一台快棋马晓春胜刘星,第二台主将战李喆胜罗洗河,第三台潘非负彭荃,第四台钟文靖胜黄奕中。

  本轮比赛为“武烟集团专场”,比赛地点武汉亚洲棋院算得上是武汉队的福地,两周前他们在这里3比1击败领跑的贵州咳速停,一洗之前连败的颓势。不过上周武汉队作客广东,有点意外地不敌需全力保级的广东队,虽然目前积分还在前六,但与北京大宝的场分、局分完全相同,比重庆队也只领先一分,要完成赛季之前“冲进前六”的目标还须努力。

  在第一阶段的较量中,北京新兴主场以3比1击败

武汉队,并借此胜利登上积分榜第一的位置。不过主将之战罗洗河不敌李喆,成全了李喆的主将六连胜。二度交手,双方排兵布阵有所调整,第一台快棋大战,武汉队“精神领袖”马晓春九段亲自披挂上阵,对手是快棋成绩颇为出众的刘星。第二场主将战没有变化,依旧是李喆约斗罗洗河。第三台武汉队遣上少有出场的小将潘非,对阵新兴队大将彭荃,第四台是小将钟文靖挑战黄奕中。

  由于农心杯第二阶段激战正酣,今天又恰轮到中国大将常昊攻擂,大家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了擂台之上,本轮围甲联赛显得有些“低调”。北京新兴队目前只落后领先的上海和贵咳2分,仍有冲击冠军的希望。但他们向来“劫富济贫”,不畏强手却多次在与积分落后者的比赛中失分,此次面对实力和排名都处中游的武汉队,新兴队四员主力大将悉数登场,会有何样的发挥令人关注。

  上午首先是三盘慢棋开战,第二台的主将交锋自然最引人注目。李喆和罗洗河一样,都是才华横溢的棋手,棋的内容颇具思想性,他们常以出人意料的构思引导棋局。这盘棋罗洗河执黑先行,以错小目开局,李喆第四手便抢先挂角,黑棋占角,白再挂角,双方都是信心满满。黑棋第七手尖顶白小飞挂小目一子,这是以前学棋时老师教育说吃亏的手法,但围棋理论发展快速,现在已经有很多新的理解渗入其中,颠覆传统理论的下法越来越多,优劣大约要在以后才能判定了。白10拆四,李喆继续自己的奔放洒脱。随后黑棋扎实取地,白则扩张左边模样,但被黑两边侵消,白并没有成大空的趋势,黑棋主动。

  这盘棋意料之中下得很快,罗洗河的快刀飞舞,李喆也不示弱,很快即过了百手,双方比技术的同时也在较量着气势,很多人认为这盘棋会比快棋更早结束。

  小将潘非今年是第二次出战围甲,算得上是本轮武汉队的“奇兵”了。他执黑与彭荃之战弈来极为认真,多数时间都是身体前倾的姿势,拼得很凶。今年表现相当优异的武汉小将钟文靖执白挑战打进三星杯四强的黄奕中,也是进退自如,丝毫不见畏惧之态。将近中午封盘时,钟文靖打入黑阵,在二路托了一子,棋局眼看波澜将起。

  午餐相当丰盛,但棋手们激战未完,吃得并不多。稍事休息,下午的比赛继续。罗洗河的黑棋打破白左边大空,但白割下黑中原数子,棋局已经转为白好调。黑棋在侵消白中央之时,李喆走出弃子好手,带空断下上边黑四子,一举奠定胜势。罗洗河耐心收了一会官子,看没有挽回局势的机会便投子认输,武汉队先拿下主将之战,李喆今年围甲两胜罗洗河。

  马晓春和刘星的快棋之战于下午一点半开始,执黑先行的马晓春落子坚决快速,一直掌握主动。刘星此局不太发挥,处处掣肘。双方分野大致确定之时,实空领先多多的马晓春花两手消去一个黑缓一气的劫,如同发表胜利宣言。虽然刘星后面又坚持了很多手,也拉近了距离,但一直无法找到逆转的机会,李喆获胜后不到十分钟,马晓春也敲响了得胜鼓,这样武汉队2比0领先,已经确保了两分到手。

  剩下的两局争夺依然激烈,两员武汉小将都先对手进入读秒,棋局复杂。马晓春获胜后兴致颇高,看了常昊战胜睦镇硕的棋局说了句“赢到非洲了”,又和三位小朋友下起了指导棋。输棋的罗洗河也不见如何沮丧,蹲在电脑前观看其他棋局,不时迸出几句妙语。棋手们要不断面对新的棋局,胜利与失败都是寻常事,保持平常心很重要。

  鏖战到下午4点,钟文靖终于也传来捷报,执白中盘力克黄奕中,武汉队全取三分。这一结果对意在冲冠的新兴队打击颇大,胜贵咳、新兴,负广东、广西,武汉队近几轮叫人看不懂的表现也称得上是“劫富济贫”了。

  最后一盘结束的彭荃对潘非之局虽然对双方积分已经没有影响,但他们仍兢兢业业收完官子,彭荃胜一又四分之一子,为新兴队避免了光头之辱。

  联赛还剩三轮,武汉队将为最后获得良好名次而冲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