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王座战山下敬吾再胜 夺取天王山逼近卫冕(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7: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28日,日本第55期王座战五番胜负决赛第3局在神奈川县箱根温泉进行,山下敬吾王座执白中盘战胜挑战者今村俊也九段,以2-1的总比分暂时领先。

  在赛前进行的欢迎酒会上山下敬吾九段首先回顾了前2局比赛的进程:第1局我开始下的不好,下到中盘都不知道自己在下些什么,所幸的是最后还赢下来了。第2局则是下到中盘阶段已经优势了,可是后来中腹出现误算输掉了比赛,挺可惜的。面对即将到来的第3局比赛,山下表示,合理的利用比赛时间是最重要的。第1局到了最后没有时间下的非常紧张,要尽可能地留一部分时间到最后使用。挑战者今村俊也九段被问到第3、4局都在同一地点进行有何感想时说,能在神奈川县箱根这么漂亮的地方下棋很开心,可是两局比赛中间只有一天间隔,如果第3局输了,能不能马上就调整好心情就是一个大难题了。所以在第3局中,我执黑先行,要先在开局阶段就快速占领阵地这样才能有机会获胜。

  虽然比赛非常紧张,头衔战仅仅间隔一天在同一地点进行的例子更是少见,但两位对局者都显得比较放松。赛前参观对局室时,山下敬吾在对两种坐垫进行比较,一旁的今村俊也开玩笑说,要不两盘棋各用一个得了。引来了大家的阵阵笑声。

  上午10点,裁判长林海峰九段宣布比赛开始。开局进行至黑21,双方在左上角的进程告一段落。执黑的今村局部非常厚实,白棋实地所得不少。林海峰九段表示,这样的下法非常符合今村厚实的棋风特点。进行至46中午封盘,全局的焦点集中到了左边。观战的棋手认为,此时黑棋全盘厚实,关键在于接下来接下来能够获得多少实地。

  下午1点比赛继续进行。两位对局者都提前5分钟进入对局室。随着局势越来越激烈,房间也开始被紧张的气氛笼罩着。中盘阶段,白74开始果断地分断黑中腹两块,黑变得非常难下。至白116将上边黑大龙分断,黑已经呈现败势。接下来黑棋虽然试图挽回,但山下敬吾九段按照赛前的预想,预留了时间在后半盘的计算上,应对可以说是滴水不漏。进行至158,黑中盘认输。

  本局的获胜对于最近疲劳征战的山下敬吾九段来说实属不易,11月15日进行的王座战第2局好局失利,紧接着11月22日又在天元战五番棋第3局中不敌河野临九段,被逼上悬崖。时隔不到一周来到箱根比赛,就能够调整好状态,下出如此好局,接下来的卫冕之路也许会越来越顺畅。

  第4局比赛将于11月29日在箱根继续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