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出现象棋拳击运动 选手一边下国象一边打拳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48  新华网
德国出现象棋拳击运动选手一边下国象一边打拳击



德国出现象棋拳击运动选手一边下国象一边打拳击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怎样离奇才算得上真离奇?如何怪诞才是真怪诞?在德国柏林一家烟雾弥漫的夜总会里,正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国际象棋拳击赛。

  灯光打到中间的台子上,台门打开,出来是的来自旧金山的药品推销员。

  棋盘摆到了拳击台上

  此人绰号“双D”,真实姓名是大卫-迪普托。他行程5000英里(8045公里),专门来到德国,就是为了参加这场比赛。他先是慢慢地走着,突然一步跳到拳台上,光着膀子,练习出拳动作。这位美国“肌肉机器”看起来非常酷,也非常自信。

  在拳台的另一角,是一个绰号“反恐弗兰克”的德国男子,他确实是一位防暴警察。只见他站在那里,像勃兰登堡门一样庄严凛然不可侵犯。毫无疑问,现场的绝大多数观众站在他这一边,他们紧盯着这名当地选手的一举一动。

  铃声响了,第一个回合正式开始。这个时候,你一定想知道这两位拳手如何挥拳相向,打在一起。可是,也许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没有打到一起,竟然各自戴上耳机,坐在拳台中央一张桌子旁,开始下起国际

象棋

  这是因为这是一场既要动脑又要动手的“国际象棋

拳击赛(WCBO)”,它让脑袋与拳头穿梭于火爆与沉静之间。

  象棋与拳击交替进行

  比赛规则很简单,那就是先进行一个回合的国际象棋比赛,再进行一个回合的拳击比赛,象棋和拳击交替进行。具体规则是:参赛选手交替参加11个回合的比赛,六局棋五个回合的拳击,以棋局开始,棋盘置于拳场中央。每局棋持续4分钟。每次对弈结束会响起铃声,工作人员撤走棋盘,开始2分钟的拳击赛,戴上手套,拳击就开始了。参赛选手能否取胜要看是否在擂台上击倒对方、棋盘上把对手将死,以及裁判的决定,或者如果对方走棋总共超过了12分钟,也将被判输。这就是比赛的基本要素。

  但是,这并没有解答人们最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要发明这样的比赛?这种比赛不仅讲究拳击技巧,还需要参赛者有灵活的头脑。有人也许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戴着拳击手套怎样移动桌上的棋子,那是因为参赛者在国际象棋比赛开始前脱下了拳击手套。

  最近,柏林首次成功举办了国际象棋拳击世界锦标赛。组织者是发明这项运动的荷兰

行为艺术家伊普-鲁宾(Iepe Rubingh)。鲁宾解释说:“国际象棋和拳击有很多共同点。你走兵时,就像出了一记快拳;走马时,就像打出了钩拳;走车时,就像出了右直拳。要是你将死了对方的王,就好像用拳头击倒了对方。”

  一场比赛中有2项运动,意味着参赛者要承受两种痛苦,面对两种压力。在这场国际象棋拳击赛的预备阶段,“反恐弗兰克”在当地的柏林体育馆里用了很长时间锻炼他的头脑和肌肉。弗兰克说:“在国际象棋拳击赛中,百分之九十要靠头脑。因为多数情况下,你还没有输掉战斗,你的头脑便会先放弃比赛了。所以,有个好的身体固然重要,但比赛中坚持信念也必不可少。”

  既有身体又有头脑

  但为什么要发明这种比赛呢?为什么要让身体和头脑在同一种比赛中经受考验呢?在美国选手迪普托看来,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即要证明自己是一名拳手,又要证明自己有头脑。他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印象,认为拳手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拳击比赛和智力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当你参加国际象棋拳击赛时,事实上你不仅要成为一名战士,还要变成一个有头脑的人。这将向人们证明战士能成为智者,而智者也能成为战士。”

  这项运动已经在德国正式起步。一所柏林学校开始教授象棋拳击,致力于培养下一代象棋拳击世界锦标赛冠军。10岁的艾勒格表示:“我妈妈说,为了自卫我应该学习拳击。我很喜欢这种把拳击和国际象棋合到一起的比赛。”

  比赛进行到第7个回合,双方又回到棋盘上厮杀,汗水滴落到他们的兵上。弗兰克突然看到迪普托一个破绽,抓住时机将他将死了。人群顿时沸腾起来,这位当地英雄获得胜利,被授予世界冠军腰带。谁既有头脑又有肌肉?德国人当之无愧。

  科隆比赛即景

  再让我们看一看科隆国际象棋拳击锦标的激烈场面吧。一根长长的绳子一直通向举办比赛的格洛里亚剧院入口,拳场就设在柔和反射灯光区和嘈杂喧闹的餐厅剧场之间。酒吧上方的霓虹灯旋转闪烁,背景墙上的天鹅绒被环成一个巨大的“Gloria”,也给这项活动添了几分优雅。拳场后面的荧幕上显示着WCBO的标记——一只拳击手套握着一个车。

  走进剧场中央,已领牌号的两名比赛选手做着热身准备,他们将为争夺科隆冠军而奋战,杰-米尔克象职业运动员一样跳起绳来,在半空中翻腾跳跃。斯蒂芬-迪特里奇握紧双手,之后戴上手套检查是否合适。28岁的迪特里奇是科隆体育大学的一名学生,他在当地报纸上了解到了这项运动,立即喜欢上了,他说:“但我的家人认为我从事这项活动很傻。”虽然他承认自己并不十分在乎,但是,他还是研究了很久这项运动的难点,真正了解了这项运动的真谛。他说:“象棋更难,你可以通过锻炼成为一名好拳手,但是,要做到弄懂象棋需要很长时间。”

  32岁的米尔克为了这次比赛两周内增重了17磅,现在他重155磅,但是,这个6英尺高的男人仍然显得有些消瘦,显然他对此有自知之明,他说:“我得通过将死他取胜。”双方刚一交手,人们便看出了一些端倪:米尔克穷于应付迪特里奇又狠又准的左勾拳,迪特里奇在棋盘中则显得有些急躁。第一局棋赛很快结束,迪特里奇在对弈中失掉了自己的马。这意味着为了取胜整场比赛,他必须靠拳击出彩。

  他做到了,在拳击赛中他击倒了瘦小的米尔克。但是,重新回到棋盘上后,他们的心跳加速,肌肉充血,大脑一片空白。很快,米尔克将了迪特里奇一军。于是戴上手套,迪特里奇继续追打米尔克,要让米尔克忘记自己跳绳时的意气风发和在更衣室里面对假想敌的斗志昂扬。

  在另一轮对弈时,因王后面临险境,迪特里奇出棋延误了时机,之后的拳击赛中,他没命地击打米尔克,也许是意识到他在象棋赛中没有多少机会了,绝望之情显而易见。当第三回合拳击赛后的铃声响起时,米尔克逃过了致命一击,咧嘴笑了。在第四轮对弈中,迪特里奇达到了12分钟的时限,这是因为米尔克紧追着迪特里奇的王后满棋盘跑,最后,迪特里奇的时间悄悄流逝,比赛也就这样结束了。格洛里亚剧院的灯亮了,当米尔克将冠军奖杯举过头顶时,人群中发出阵阵尖叫声。

  目前尚处初级阶段

  国际象棋拳击运动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场面壮观,但仍有许多地方有待完善。但它刚一出现,便焕发出勃勃生机,美国人现在也迷上了这项有趣的运动,鲁宾已经和纽约、洛杉矶和波士顿几家拳击训练馆取得联系,准备在这些城市推出类似的象棋拳击赛。

  毫无疑问,鲁宾现在是象棋拳击运动的“唐金”,他也在思考自己创立的这项集棋艺和运动于一体的联合体的本质。他说:“我不喜欢给事物制定界线,人们太看重用一种方式分类运动了,生命应该更宽广才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