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18):华南领先庆贺却太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7:44  劳动午报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18):华南领先庆贺却太早



  第十四局是周德裕和李庆全的巅峰对决,最后一战。经过赛前一个月的多局试手,前三战的近身搏斗,双方业已互知底细。二人的棋风棋品与棋艺才华,也已充分展现在观众面前。时届而立之年的周德裕,春秋鼎盛、棋思机巧灵动,刚柔并济,攻守兼备。东南一役之后,被岭南棋界誉为“五战全才”(系指对车、马、炮、兵、帅士相共五个大类,均能如臂使指,得心应手)。李庆全较周年长十余岁,沉稳干练,有大将之风,压住阵脚,实难撼动。行军布阵坚固严谨,无愧劲敌周德裕在《象戏勾玄》一书中“……如铜墙铁壁,无懈可攻,临以大力,亦复颠扑不破,洵为一等能手”的崇高赞荣。李君最令人难忘的本领是善于“解困”,每当被困至危急垂亡之际,神着自出。其与人对局胜者居多,然和亦不少,败则更十不得一,故间有能胜其一局者,则认为无尚光荣。周李二氏不打不成交,通过金戈铁马的弈战洗礼,实际早已惺惺相惜,倾盖如故。然而面临决战,事关自身声望和全队成败荣辱,又必须全力以赴,破釜沉舟。周执先手,以中炮七路马过河车,攻打李之屏风马高车保马。若用现代布局理论审视,就会发现前八个回合由于李方过早上士,自行堵塞了右翼车跑伺机左移的反击之路,应属周方易走。只需接走炮八平九,畅通左车出路,即可收到左右夹攻之效。可惜在那个时代对布局研究还没能做到细致入微,周方误走炮八平七的软手,给对方提供了右炮过河展开对攻的机会(如图)。此刻周若应以马六进四,带攻带守,尚可一战,变化下去未必吃亏。却在忙中错上加错,误走兵三进一引避,致被李庆全跑2退1串打马兵,从而失去底相,山河破碎,无力回天。因为开局的些许错漏,空怀一身精湛的中残功力无从施展,勉力支撑到第二十七个回合,周见大势已去,爽快投子认负。

     胜负乃兵家之常,亦不能以一局成败论英雄,丝毫无损于周君之清誉。周德裕负去至关重要的一局,心中自是难以平静。但他深知“胜在得威,败在失气”的至理名言,收敛心神,从容淡定,决不气馁,重整旗鼓,再建新功。

     棋战之此,华南队领先两局。李庆全大显神威,过关斩将,主队欢欣鼓舞。末后两局只要冯敬如不致全军覆没,本方必胜无疑。懂门道的观众有些已提早额手相庆。谁人要想连胜泽叔两局,真是谈何容易。何况对手周德裕已是败军之将,岂敢言勇!

     不料结果恰恰出人意表,周德裕一柱擎天,力挽狂澜;冯敬如的卢妨主,功败垂成。

     欲知大结局,下周看续文。(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