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棋后诸宸致力打造中国化女儿 震惊侯逸凡棋力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3:55  竞报

  “我对自己今年的成绩非常满意。”因为参加2007年“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收官战并出任海氧之家形象大使,棋后诸宸11日从卡塔尔婆家赶回北京。谈到如今的生活,诸宸表示,她正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女儿”。

  教语言要求女儿学汉语

  在卡塔尔生活了两年多,诸宸表示依然不是很能适应那里的生活。“的确还是有些文化差异,而且饮食方面也不太适应,他们烧烤类食物比较多,有一点像新疆菜。”

  如今的诸宸将时间分成了两大部分,除了下棋训练外,诸宸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女儿身上。“我很佩服很多女强人,她们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还能兼顾事业,这我是做不到的。我会在一段时间内把精力集中在棋上,然后再集中精力把时间放在照顾小孩上。”

  有意思的是,虽然身在卡塔尔,诸宸还是尽量将女儿中国化。“我一般都是用汉语跟女儿交流,所以她在卡塔尔的时候不会有汉语的障碍。她在中国这边没有人跟她说阿拉伯语,估计过一段时间她就会把阿拉伯语忘了。”

  谈教育让女儿全面发展

  在教育方面,诸宸秉承了中国的传统,要求孩子从小勤学苦读。“在教育方面我现在基本还是用国内的方式,在卡塔尔也可能因为孩子比较多,他们的教育有点像放羊似的,我们更注重学习。其实我还是希望给她一个相对轻松的童年,但一回到国内就会有一种压力,看到身边的孩子大家都在学,也就把她送去学校。回去以后就要送她去一所英国幼儿园,先给她提供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吧。”

  做了妈妈以后的诸宸身上完全没有了在比赛中的霸气,平和中带着一种安详,但只要是有关女儿的话题,诸宸便会笑不绝口。“她现在喜欢画画,但好像听说所有的小孩都喜欢画画。前些时候,我送她去学了一个星期的溜冰,反正只要是她喜欢的我都尽量满足吧。”

  如今诸宸的女儿小朱墨已经三周岁,诸宸说女儿很像她。“感觉女儿还是很倔强的,有一点好强,这一点很像我。”为了鼓励女儿学棋,诸宸可是动了不少脑筋,“在她两岁半的时候开始让她接触国际

象棋。我跟她说,你也不会下棋,不然很多比赛我就可以带着你去了。用这种方式鼓励她去学棋,但有时候她也会瞪着眼睛说,我会下。”

  棋后实力全面回升

  自去年亚运会后,诸宸实力一路回升,今年8月夺得代表世界国际象棋女子最高实力的北乌拉尔杯冠军,不久前又在亚洲室内运动会上战胜小天才侯逸凡夺冠。对于一年来在成绩上的突飞猛进,诸宸似乎自己也很迷茫。“今年莫名其妙地赢了好多比赛,国际等级分也升到了一个历史新高,达到了2531分。可能是我现在比较放得开,不太在意输赢吧。”

  谈到中国国象目前的发展,诸宸表示有些出乎意料。“与侯逸凡比赛时,我并没有把她当做个十几岁的小孩儿。她在棋力方面的成熟实在让我震惊,事后甚至感到有些可怕,她的年龄还不到我一半就已经这样厉害。”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邓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