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写手博客成象棋报道主力军 逐渐受到更多关注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05  生活日报

  今年9月,在全国个人赛前夕,著名网络象棋写手棋痴马戈因种种原因,在发表了一篇声明后离开了帅马象棋网。然而离开帅马网的马戈并没有离开他痴爱的象棋报道工作,而是毅然自费前往内蒙古报道全国个人赛,他的新阵地就是他的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sdjsqcmg)。目前,在传统媒体对象棋的关注度依然不够,而象棋网站的生存状况在普遍不太乐观的情况下,象棋写手的个人博客已经成为象棋宣传报道的生力军。

  马戈博客的特点是有大量现场采访报道和赛事直播,可以让读者实时了解赛事信息,他的特长则是文字可读,文学性强。马戈本人是作协会员,具有很深的文字功底,他写的棋话妙趣横生,绝非他人能比,目前他关于全国个人赛的长篇章回体棋话仍在陆续推出,深受广大棋迷欢迎。马戈通过博客宣传报道了全国个人赛,对全国个人赛的宣传报道又使得马戈知名度大增,他的博客成为了“名博”。

  马戈的博客固然受欢迎,但是以点击量而论,

象棋王子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aduan29)才称得上是“象棋第一博”。象棋王子从今年4月16日开博,短短3个月博客点击量就超过了10万,不到5个半月点击量就超过了100万!象棋王子的博客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是有最及时的赛事直播和赛事报道,二是有大量的象棋视频讲座,棋迷可以借此提高棋艺。据了解,象棋王子目前是一在校大学生,除经营个人博客,象棋王子还创办了“宣传象棋复兴国粹”QQ群和“中象风云001博客圈”(http://q.sports.sina.com.cn/aduan29),对象棋的宣传和推广可谓不遗余力。

  除了棋痴马戈和象棋王子外,燕山布衣(http://blog.sina.com.cn/ysby)、horace_wu(http://blog.sina.com.cn/HORACEWU)、阿南师傅(http://blog.sina.com.cn/u/1275567074)、小猴子(http://blog.sina.com.cn/xiaohouziyuxiangqi)等写手博客也是各具特色。燕山布衣善写棋话,文采飞扬;horace_wu慧眼独具,精于评论;小猴子擅长现场报道,阿南师傅则多方搜集信息。

  在象棋博客中,除了写手博客外,棋手博客也颇受关注。女子特级大师金海英(博客http://blog.sina.com.cn/jinhaiying)、女子大师张晓霞(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64450691)、著名棋手才溢(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yi0121)等都开了个人博客,他们的博客因为其专业性和棋手个人的知名度受到棋迷们的追捧。但由于他们大多是一线棋手,忙于训练和比赛,除了已经淡出一线的张晓霞大师外,其他专业棋手的博客更新都不够及时。

  象棋写手博客在诞生之初完全是一种民间的自发状态,但是随着它的影响越来越大,也慢慢得到包括官方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象棋王子、棋痴马戈等博客文章经常被新浪等门户网站转载,马戈、小猴子在采访全国个人赛和世界锦标赛时还得到了赛事组委会的大力帮助,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写手博客已经逐渐被各个方面所认可。

  当然也不能否认,象棋写手博客毕竟还有局限性。比如它的阅读量,一篇博客文章点击量上万已经相当可观了,但是这比起发行量动辄几十万的报纸来说还显得微不足道;再比如它的受众,象棋博客的读者一般都是具备相当水平的超级棋迷,而象棋推广的对象则应更多地面向普通大众。从这些方面来说,让象棋写手博客承担宣传普及象棋的任务,这副担子未免太沉重。我们还是希望传统媒体以及大的门户网站给予象棋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与象棋写手博客一起来创造迎接象棋事业的春天。

  本报记者 马纯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