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栩力破两魔咒重做名人 目标夺棋圣一统日本棋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7: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日本第32期名人战七番胜负最终局在静冈县热海市落幕进行,结果挑战者张栩九段执黑2目半战胜高尾绅路名人,以4-3的总比分战胜对手,时隔一年后重返名人宝座。

  对于张栩来说,本局的胜利不但意味着夺回失去一年的名人头衔和3700万日元的高额奖金,更重要的是,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名人战七番胜负战到第7局的情况下获胜,而且赢的是此前两次七番棋对决都没能战胜的老对手高尾绅路,这毫无疑问将大大加强张栩的自信心,使他的心理素质和棋力两方面都更上层楼。

  张栩和高尾几乎同时出道,两人一直在日本各项棋战中角力,截止本局,双方在正式棋战中张栩20胜16负1无胜负,稍稍占优。但如果算上首届大和

证券杯决赛(网络比赛)高尾所赢的两局,则是20胜18负1无胜负,基本是势均力敌。更重要的是,张栩虽然在快节奏的比赛中屡屡战胜高尾,但在两日制七番胜负中,却是高尾占了上风。此前两人两次在七番胜负中相遇,都是高尾胜出,他厚重均衡的棋风和沉稳但稍欠敏锐的个性都非常适合两日制棋战,在本次决赛前,高尾保持七番棋不败的纪录。本届比赛张栩3-1领先后被扳为3-3平,通常而言被追赶的一方都会有更大的心理压力,张栩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击败强悍的对手,可见张名人境界确实已经更上层楼。

  另外一个有趣的统计是,在两日制七番棋的大胜负中,执黑的胜率通常情况下要高一些,见下表:

  第1局 执黑者76胜58败

  第2局 执黑者78胜56败

  第3局 执黑者69胜65败

  第4局 执黑者72胜62败

  第5局 执黑者56胜59败

  第6局 执黑者44胜30败

  第7局 执黑者10胜20败

  但是,在战到最终局的情况下,执黑者胜率竟然只有1/3!这是很难解释的,也许最终局先行者压力更大一些吧。本局张栩猜先猜到黑棋,从统计来看,这对张栩是不利的。本局中盘战斗中发生劫争,张栩左上角被高尾吃掉,日本负责解说的苏耀国八段、武宫阳光四段等赛后感叹:“当时都认为黑棋亏了,但仔细一算却是非常细……围棋真是像大海一样深不可测,两位对局者也实在是太强了。”在普通人都认为亏损的情况下,张栩能够冷静地判断形势,并且准确地、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厚势的力量,在以厚著称的高尾面前稳健地走到了取胜终点,真是非常不容易。在连破七番棋不胜高尾和最终局执黑者不利两个魔咒后,张栩或许将拔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在接下来的日程中,对张栩而言最重要的是和赵治勋之间的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如果能够击败赵治勋夺得挑战权,就有挑战在位棋圣山下敬吾的机会。而如果夺取棋圣,那么身兼棋圣、名人、碁圣、阿含桐山杯、龙星杯等冠军的张栩将成为毫无疑问的日本围棋第一人,君临日本棋坛。张栩能否达成这一伟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