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象世界又起争议 阿南德黄袍加身克拉姆尼克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4: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9月,印度棋手阿南德在双循环赛制的墨西哥城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中发挥出色,超越包括原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在内的其他七名顶尖高手,荣登世界冠军宝座。然而就在阿南德享受胜利喜悦的同时,失冕者克拉姆尼克却发表了令阿南德不甚愉快的言论。

  克拉姆尼克目前正在俄罗斯准备年底的多项赛事。其中一个是高手云集的塔尔纪念赛,一个是世界超快棋锦标赛,然后是与阿南德的一场“先进国际象棋”赛(编注:即每个棋手在比赛中均可以使用计算机)。日前,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Izvestia)通讯员尤里-科瓦伦科的采访时,克拉姆尼克的一番话在棋坛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克拉姆尼克说:“也许现在阿南德是世界冠军。但在我看来,通过多人循环赛获得的世界冠军与通过对抗赛获得的世界冠军有着天壤之别。”克拉姆尼克觉得对他而言现在谁是世界冠军并不重要,明年进行的与阿南德的对抗赛才更加重要。克拉姆尼克表示:“如果我输了这个对抗赛,我将彻底承认阿南德为世界冠军。但现在,我没这样的感觉。我觉得我只是将世界冠军头衔暂时借给了阿南德。”

  克拉姆尼克虽然承认在墨西哥城世界冠军赛上阿南德表现最佳,但他认为目前的情况与

网球非常类似:“费德勒比纳达尔强,但他在红土场上赢不了纳达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我擅长下对抗赛。阿南德则非常平均而且发挥稳定。他可以在与最顶尖棋手的对弈中保持不输,并且能战胜一些实力相对弱一些的棋手。”克拉姆尼克并不承认这么说是为了安慰自己,他说现在对待胜负的态度已经达到了类似佛教境界的“澹泊”了,“我只关心自己的弈棋质量,不是胜负”。

  克拉姆尼克的这番言论在印度媒体引起了轩然大波。正在印度钦奈参加庆祝活动的阿南德对此给予了措辞激烈的回应。在对印度第二大英文日报《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的采访中,阿南德说:“他(克拉姆尼克)正在充分利用国际棋联给他的政治庇护。正因如此,他现在的立场也就不难理解了。”阿南德也并不惧怕未来的对抗赛,他通过电话表示:“谁是世界上最好的棋手应在棋盘上见分晓。”

  克拉姆尼克这番话的重点直指世界冠军赛最佳赛制问题。这一问题在棋界已经争论了十余年。为了扩大国际

象棋的影响,吸引赞助商的兴趣,缩短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的周期,保障更多数国际象棋棋手的利益,国际棋联曾在97年至04年间先后举办过五届淘汰赛制的世界冠军赛。然而实践证明,淘汰赛制令许多顶尖高手颇为反感,拒绝参赛。因而通过这一赛制决出的世界冠军也饱受非议,不够令人信服。为了平息这些争论,同时为了统一国际象棋界的分裂局面,国际棋联决定引入八人双循环赛制的世界冠军赛。在05年的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和07年墨西哥城世界冠军赛中,保加利亚的托帕洛夫和印度棋手阿南德均以明显优势加冕世界冠军并同时成为等级分世界排名第一。应该说这两个世界冠军名符其实,媒体和棋界大多数棋手也都认为他们货真价实,他们的胜利令人信服。

  不过,尽管这两次双循环赛制的世界冠军赛取得了巨大成功,棋界要求恢复传统挑战赛的呼声从来没有减弱。尤其是在06年的统一棋王争霸战中,托帕洛夫输给了一直以来以“传统世界冠军”自居的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之后,这种呼声更为强烈。06年的统一棋王争霸战的成功举办堪称国际象棋界的里程碑式事件。而07年的墨西哥城世界冠军赛则是05年国际棋联统一计划的延续。克拉姆尼克没能在墨西哥城世界冠军赛中成功卫冕,这种争议的出现也就成了必然。

  今年夏天,国际棋联在询问了多方并反复权衡后,已经决定重新将世界冠军赛改为对抗赛。6月份,国际棋联在爱沙尼亚塔林召开会议,决定从08年开始引入大奖赛,并从09年开始,将世界冠军赛赛制改回传统的两人对抗赛形式,周期为两年一次。新赛制规定,大奖赛冠军与

世界杯赛冠军将进行对抗赛,胜者向现世界冠军发起挑战。国际棋联对未来的世界冠军赛做出了远景规划,但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呢?会不会象过去几年那样,总是节外生枝呢?我们拭目以待。

  按照国际棋联的计划,明年九月,阿南德与克拉姆尼克的对抗赛将在德国擂响战鼓。他们之间的争议也将随对抗赛的硝烟一同散尽。与此同时,托帕洛夫与今年世界杯冠军得主的对抗赛也将上演。两场对抗赛的胜者将在09年展开世界冠军赛。(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