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名人战第6局高尾绅路胜张栩 总分战成3-3(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7: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2期名人战七番胜负第6局11月1、2日在山梨县甲府市常磐宾馆进行,本因坊高尾绅路九段执白以半目的微弱优势战胜了挑战者张栩九段,比分改写为3-3平。

  甲府市历史悠久,早在日本绳纹时代中期就有人类在此居住。是日本战国时代名将武田信玄的诞生地。也由此成为了著名的旅游胜地。武田信玄遵循《孙子兵法.军争篇》中“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的教导,将这句话简称为“风林火山”作为军队旗帜,扩大了甲府的疆土成就事业。今年适逢《风林火山》作者井上靖诞辰100周年,甲府市区到处飘荡着“风林火山”的旗帜。高尾绅路绰号厚重战车,张栩有“韦驮天”的美誉。从两人的棋风和绰号来看,“林”、“山”和高尾风格相近,“风”、“火”则是形容张栩的最好名词。所以这盘名人战第6局也被大家称为了“风林火山”的对决。

  常磐宾馆至今已经承办了8场番棋战,最著名的当属1998年第23期名人战第4局赵治勋九段vs王立诚九段的比赛。当时两人经过了224手的激战,在左边形成了三劫循环的局面,由于局面非常细微,双方都不能退让,最终达成了和棋的共识。这也是日本番棋历史上第一盘三劫循环和棋的对局。赛后两人也为了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下出这样有意义的一盘棋而兴奋不已。每场大赛终局时的照片总是一家欢喜一家愁,唯独这盘棋留下的却是赵治勋和王立诚两人的笑脸,着实弥足珍贵。赛后还有人想到了如果最后的比分变为3:3一局无胜负怎么办,七番胜负也不能下8盘啊。这当然是后话。常磐宾馆作为举办地见证了本局比赛,之后还有很多知名棋局也在这里举行。

  前5局比赛双方战成3-2,张栩九段领先。还差1局就可以挑战成功。但在七番胜负比赛历史上,前5局赢2盘暂时落后的一方最终逆转的例子极多,第6局获胜扳为3:3将比赛拖入最终局的有30次,最终获胜的有18次之多。这也更从侧面反应出了心里状态对比赛的影响。

  上午9点,裁判长王铭琬九段宣布比赛开始。开局不久两人的行棋速度都很快,黑1-7的下法和第4局相同,与第2局也极为相似。双方针锋相对,显示了极大的自信。第2、4局都是执黑的张栩获胜,高尾绅路仍然选择相同的下法也有“气合”的味道。进入中盘阶段,双方在右边展开战斗。至89第一天比赛封盘告一段落。黑棋将左边白棋打入数子全部吃掉,白棋则在上下两角获得实地,同事先手收掉左边最后一个大场。观战的棋手都认为双方都可满意。

  第二天比赛开始后不久,黑棋在右下角打入破空,这一代的攻防战双方下的非常精彩。高尾表现出了局面掌握能力使得战斗结束后,白棋确立了微弱的优势。至222手,观战的王铭琬九段和加藤充志九段判断出了最终的结果,白胜半目。

  高尾本局获胜后,一切从头开始,本期名人战被拖入了残酷的最终局。究竟是高尾成功卫冕继续扮演张栩“苦手”的角色,还是张栩重归名人宝座,一切将在11月8、9日在静冈县热海市进行的第7局中见分晓。(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