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天元战五番胜负第一局 山下敬吾胜河野临(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7: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2日,日本第33期天元战五番胜负决赛第1局在北海道钏路市进行,结果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执白中盘战胜河野临天元,以1-0领先。

  河野临九段师从于小林光一九段,凭借着天元头衔而直升为九段。并达成天元二连霸。山下敬吾自幼进入著名业余强豪菊池康郎开办的绿星围棋学园学棋。山下成名极早,1986年小学二年级时就获得了全国少年锦标赛冠军,成为该项传统赛事中最年轻的冠军获得者。之后两年连续夺冠,达成三连霸。进入职业棋坛的第5个年头,山下敬吾就获得了第23期新人王冠军,并达成了四连霸。也是这项有“鲤鱼跳龙门”美誉的赛事中唯一一位四连霸的棋手。新人王战上的成功果然给山下敬吾带来了好运,2000年开始,山下就获得了25期小棋圣战冠军,并在2003年凭借第27期棋圣战头衔升为九段。目前保持着棋圣和王座两项头衔。在本期天元战本战中山下先后战胜了高尾绅路九段、麦克雷蒙九段、结成聪九段、金秀俊七段和井山裕太七段夺得挑战权。这也是山下敬吾连续第3年夺得天元战的挑战权。

  两人在此之间的对战成绩为9-7,河野临占优。第一次在职业比赛中相遇是在2000年的阿含桐山杯最终

预选赛,河野临以半目险胜。截止至2005年8月,山下敬吾以4:2领先。两人之间展开真正的对决是在2005年末开始的第31期天元战五番棋大战,河野临获得了挑战权,并最终以3:2挑战成功。紧接着第二年山下敬吾再次获得挑战权,以1:3再次失利。和山下相比,河野临在其他比赛中的成绩并不突出,但在天元战中一直表现出色。而最近两年状态极好的山下却在天元战中屡屡受挫,此番再次夺得挑战权,肯定是志在必得。

  在赛前进行的欢迎酒会上,钏路市副市长上原丈和发表感言:今年是日本棋院钏路支部创办第60周年,我们能够在这样的日子里承办第3次番棋大战非常高兴,希望能够看到存留于历史的名局。河野临天元表示,我一定努力让大家看到有趣的对局。山下敬吾九段则风趣的说,一定会有人觉得看我俩下棋都腻了,但这次我又来了,希望能下出比前两次更好的比赛吧。

  本局比赛的进程有些出人意料。执黑的河野临九段在开局阶段展开的战斗中就频频出现问题手,进行至白100,黑左上14子全部死光,已经呈现败势。接下来黑棋一直努力寻找战机,但都被白轻松化解,只能中盘认输。

  第2局比赛将于11月8日滋贺县长浜市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