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年后芮乃伟依然最强 张璇:棋下得太少感觉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9:3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首届“远洋地产杯”世界女子围棋公开赛11月1日在北京世纪远洋宾馆结束了前四轮赛事,代表韩国棋院参赛的芮乃伟九段和朴志恩八段分别战胜张璇八段和矢代久美子五段,继首届大理旅游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后,再次相约决赛。

  前一天八强对阵:张璇八段VS加藤启子五段,芮乃伟九段VS曹又尹二段,矢代久美子五段VS谢依旻三段,朴志恩八段VS金恩善三段。

  国家围棋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九段和领队华学明七段很早就来到赛场观战。看到张璇VS加藤启子之局,他摇摇扇子说,“开始张璇形势一片大好,现在搞得有些看不清了。”马晓春说张璇中盘时弈出了一步缓手,中腹大势无法围成大空,有落空之忧。

  张璇赛前表示,日本棋手基本功扎实,如果通盘照本宣科的话,要赢日本棋手并不容易,所以她要来点“特别的东西”。随后张璇对中腹黑孤棋发起猛攻,黑棋虽然做活,但活得甚苦,白棋在外围便宜占尽。行至大官子阶段,白棋盘面都不差,获胜已成定局。

  曹又尹二段在与芮乃伟九段交手时,明显功力不逮。两人在棋盘下边进行第一次接触战后,马晓春即摇摇头说,“这盘棋不咋的。”曹又尹虽将黑子拔花拔得就像蜂窝煤一样,但位置偏低,中腹大块孤棋进入黑棋射程。

  在攻击过程中,芮乃伟的功力完美展现,白棋大块在夹缝中出逃,黑棋在中腹围出超大模样,经此一战,芮乃伟即锁定胜局。

  日本最大的女子头衔战女流本因坊得主谢依旻三段再次与矢代久美子五段交手,两人刚刚结束了女流本因坊战决赛对局,谢依旻3比0胜出。加上其他比赛,谢依旻对矢代7战全胜。是役前半盘谢依旻好调,白棋两块不活,辗转于中腹。但黑棋杀心过甚,一心要将白棋大块赶尽杀绝,结果一不小心杀崩了,自身大块反遭屠戮。仅112手,谢依旻中盘认输。

  最后一盘,朴志恩八段毫无悬念地执黑中盘胜同胞金恩善三段。不过,对局中朴志恩也略显紧张,边上电脑的鼠标点击声让她有些烦躁,她出门请翻译进对局室专门为她处理此事。

  11月1日的半决赛对阵:张璇八段VS芮乃伟九段,朴志恩八段VS矢代久美子五段。张璇执白后行,两人在左上角斗法超难解的“大雪崩”,据江铸久九段介绍,张璇弈出了一个新型,芮乃伟巧妙闪过,一手一路立甚妙,化解了白棋暗藏的种种手段。

  左上角定型后,张璇弈出一步“拆一”的官招,但局后她对此大为后悔,她认为此时当务之急是在左下角抢先对黑子发起攻势,实战黑棋腾出手在左下角简单安定后,白棋已有失去目标之感。

  余下进程,芮乃伟将其定型功夫发挥至极致,先是在棋盘下边迫使白孤棋出逃,顺势将自身走厚,获得先手后在右边二路点入,安置自身最后一块孤棋。张璇思忖良久,也只能选择弃子,放黑棋生路。

  黑棋各处安定后,白棋已很难有所作为了。黑棋处处厚实,实地领先不少。劣势下的张璇进行顽强抗争,多处寻衅,怎奈黑棋势壮,多方渗透,白棋防不胜防,终无法围出大空与黑棋一争胜负。

  终局时,张璇以2又3/4子之差落败。局后,张璇有些难以释怀,“现在我的棋下得太少,感觉都有些不对,有点可惜了……”

  另一盘,朴志恩深入矢代久美子的大模样中,如入无人之境,轻松破掉白棋成空潜力,一战定胜负,仅129手,矢代久美子即难以为继,推枰认输。

  三番棋决赛日程未定,比赛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0万、3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