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尔巴鄂盲棋赛卜祥志轻松问鼎 明年步入超级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8: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毕尔巴鄂希尔顿酒店经过五天紧张激烈的争夺后,第四届毕尔巴鄂国际象棋节盲棋世界杯赛于当地时间10月20日晚9点半(北京时间10月21日凌晨3点半)在结束最后两盘棋后落下帷幕。已经提前两轮问鼎的中国特级大师卜祥志在第九和第十轮比赛中与匈牙利女将小波尔加各胜1局打成平手,最终以6胜3和1负积21分顺利问鼎。

  卜祥志今天的对手是匈牙利著名女棋手小波尔加。两人此前有过多次交手。在今年7月底的瑞士比尔特级大师邀请赛上,卜祥志曾先手击败过小波尔加。今天,小波尔加再次改换发型并披了一件棕黄色的翻毛披肩式外套漂亮登场。首盘棋双方走成了古印度防御。执白先行的卜祥志选择了一路稳健的变化,一直保持对黑方保持了小小的压力。经过一阵短兵相接,双方进入了后双车象七兵对后双车马七兵的局面。稍占优势的卜祥志果断弃兵攻王,时间紧张的小波尔加应对不够准确,卜祥志趁机扩大优势。最终在车双兵对单车的局面下于第67回合得胜而归。

  最后一轮比赛在短暂休息后开战。小波尔加以王前兵起步,卜祥志应以西西里防御。双方的在开局阶段就展开了激烈争夺。卜祥志弃兵将局面带入后双车双象对后双车双马的局面。此后的战斗中,卜祥志本可以转入车双象两兵对双车四兵的优势局面,但临场出现了判断错误,卜祥志以为有机会将杀小波尔加,遂选择了弃子攻击的变化,但此变化并不成立最终导致失子,被小波尔加做成杀势。这盘棋卜祥志输得相当可惜。不过,尽管这盘棋输了,但卜祥志仍然以6胜3和1负积21分将冠军收入囊中。领先优势达到4分!

  获得本次比赛亚军的是

乌克兰棋手卡尔亚金。他在最后两轮比赛中两胜状态不佳的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10盘棋5胜2和3负积17分。获得第三名的是尚未满17岁的挪威神童卡尔森。在第九和第十轮比赛中,卡尔森与前世界冠军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战成1胜1平。最终十盘棋4胜4和2负积16分。

  匈牙利女将小波尔加以3胜3和4负积12分获得第四名。托帕洛夫以2胜3和5负积9分获得第五名。哈里克利斯纳以1胜3和6负积6分,积分垫底。

  比赛一结束,众位棋手和嘉宾均纷纷向卜祥志表示祝贺。其中托帕洛夫的经纪人,索非亚超级大赛的发起人达奈洛夫专门走上前来祝贺卜祥志问鼎,并表示明年要邀请卜祥志去保加利亚参加索非亚超级大赛。前南斯拉夫名将柳博耶维奇、老棋王斯帕斯基、赛会主办方主席费尔南德斯先生等人也前来握手祝贺。

  卜祥志说:“获得冠军感到非常高兴。赛前我并没有想到能拿冠军,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盲棋比赛,也从来没在这方面进行过专门训练。我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很好,比赛中思路很清晰。”在被问及最满意的对局时,卜祥志想了半天说:“我也说不好最满意的是哪盘。和棋肯定不能算最满意,赢托帕洛夫那盘棋是因为他走得太臭。赢哈里克利斯纳那盘棋也没啥,他状态太差。我感觉在赢完卡尔森之后才感觉到自己有机会夺冠。所以我想最满意的一盘棋是应该算是第三轮赢卡尔森那盘棋。除了这盘棋自己发挥不错之外,另一个原因是我在前不久的瑞士比尔特级大师赛上曾输给过对手,这次算报仇雪恨吧。”

  比赛结束后不久,赛会主办方将棋手和嘉宾从希尔顿酒店载往毕尔巴鄂市中心的一个展厅,并在那里进行了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一开始就表演了多个具有当地巴斯克风情的民族舞蹈。漂亮的服装、优美的舞步和轻快的节奏充分展现了毕尔巴鄂当地人的热情与好客。随后,六名参赛棋手陆续凳台领奖。当卜祥志接受奖项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一名身着白衣的舞蹈演员在卜祥志正面专门为他表演了一段舞蹈,以示庆贺。这名舞蹈演员表演结束后,还专门为卜祥志戴上了一顶巴斯克民族特有的宽大的黑色圆形毡帽。卜祥志带着毡帽手捧奖品微笑着接受全场观众的祝贺。闭幕式气氛达到高潮。

  据悉毕尔巴鄂国际

象棋节明年仍将举办盲棋赛。卜祥志已经接到了组委会的参赛邀请。毕尔巴鄂
国际象棋
节始于2004年。前两届比赛均为人机团体大战,人类队均告失利。第三届比赛为托帕洛夫与小波尔加的盲棋赛,托帕洛夫以3.5比2.5获胜。本次比赛为六人双循环盲棋赛,六名参赛棋手的平均等级分高达2708分!按照赛会主办方的安排,明年的国际象棋节仍将举行六人双循环的盲棋赛,同时还将举行其他重要赛事。(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