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尔森父亲专访:卡尔森下棋有斗志 未来顺其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8: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四届毕尔巴鄂国际象棋节目前正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希尔顿大酒店进行得如火如荼。本次比赛的汇集了平均等级分高达2708分的六名世界棋坛高手。这其中,16岁的挪威棋手马格努斯-卡尔森备受关注,挪威此次也派出了两名记者专门报道此赛事。

  除了两名记者陪同之外,挪威神童身边还有一个最亲近的人——他的父亲亨里克-卡尔森先生。亨里克在比赛期间无论是游览、就餐还是比赛时始终陪伴在爱子身旁。比赛进行时,亨里克先生会站在观战室的最后一盘静静地看棋。比赛结束后,他通常会立即走出观战室与儿子交谈。高高瘦瘦的亨里克先生为人亲切,总是微笑着与周边的人打招呼,新浪体育在第三天比赛结束后对亨里克先生进行了专访。

  ★关于马格努斯-卡尔森

  亨里克先生说:“都说马格努斯是个神童,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觉得马格努斯小时候学棋并不很快,但在七八岁后进步很快。我比较过很多国际

象棋的天才比如卡帕布兰卡等,他们在五六岁时就显示出了惊人的才华。我想谢尔盖-卡尔亚金可能就比马格努斯起步快。不过我认为马格努斯在七八岁之后进步速度也许要更快一些。他现在的等级分已经超过了2700分。我认为除了天份之外,马格努斯的成绩还源于刻苦努力,他每天训练很认真,有时会到六七个小时。”

  “马格努斯五岁时学棋。当时是我教他和他姐姐一起下棋。那会儿他并没有看出什么特别之处,好像也不是很感兴趣。但后来过了有一年多的时间,卡尔森就能下过她姐姐了。我觉得这个孩子能够很好地集中注意力。有一次,他在玩一种叫LEGO的积木时,为了摆一个飞机他一口气玩了五六个小时。有时他对着棋盘自己和自己下,能下好长时间。而且这个孩子有很强的好奇心,对新鲜东西很感兴趣。”

  “马格努斯八岁零7个月的时候参加了自己的第一个比赛。那是挪威U11的比赛,他在11轮比赛里得了6.5分。一年以后,就是他九岁零七个月的时候,马格努斯又参加挪威的U11比赛,得了冠军,当时11轮得了10分。”

  比赛的这几天,马格努斯-卡尔森似乎不善言谈,除了和父亲说话之外,很少与别人聊天,甚至也不打招呼。亨里克笑着说:“马格努斯在外不是很爱说话,但和朋友、以及姐姐和两个妹妹在一起是就不一样了。有说有笑的,和普通孩子没啥区别。”

  我问亨里克先生:“我以前在一篇采访中看到马格努斯好像并不打算上大学,是这样吗?”亨里克回答说:“是的,那是他自己的想法。我是想让他上大学的。他自己好像兴趣不大,他只想下棋。其实马格努斯小时候的成绩很不错。现在经常外出下棋,在学校的时间不多,成绩一般吧。去年马格努斯有120天都在外面比赛,今年估计要有180天。他有时是一个人外出比赛,有时是尼尔森(丹麦特级大师,卡尔森的助手)陪他,有时是我。去年120天中,我大概陪了他60天。今年多一些,180天中我陪了150天吧。”

  ★关于未来目标

  作为棋坛瞩目的神童,很多人都认为马格努斯-卡尔森是未来世界冠军的接班人。对此,亨里克先生笑着说:“未来的目标我不知道,一切顺其自然吧,也许会拿到世界冠军,也许拿不到,真的很难说。”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刚刚更改的新世界冠军赛赛制时,亨里克先生表示:“这个新制度很好,但我希望保持稳定,不要改来改去。这些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赛制已经经历了太多的改动。马格努斯也赞同这个制度。他下礼拜参加挪威的一个比赛,然后月底参加完欧洲团体锦标赛之后就会去俄罗斯参加淘汰赛制的

世界杯赛了。马格努斯下棋很拼,淘汰赛制挺适合他。”

  ★关于毕尔巴鄂

  亨里克还主动谈起了这次比赛:“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毕尔巴鄂。这次比赛办得非常好,主办方的接待也很好。马格努斯发挥得还可以,不过输给了中国的卜祥志(笑)。马格努斯在家很少下盲棋。这个比赛是马格努斯的第四次盲棋赛。他以前参加过挪威的两个盲棋赛,还有今年的摩纳哥盲棋赛。

  ★关于博客和互联网

  亨里克先生专门为马格努斯建立了博客并定期更新,博客内容丰富翔实图文并茂。他说:“马格努斯并不写博客,这个博客由我来更新。其实写博客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新闻记者对马格努斯的打扰。我定期更新,为新闻记者提供一些材料。这样就他们就不必总问马格努斯了。

  “马格努斯经常上网。不过他很少和计算机对弈,他经常在ICC下棋,不过是和人下。尽管在ICC上也可以和计算机下。”

  ★关于中国国际象棋

  亨里克先生还谈起了中国国际象棋。他说中国国际象棋有很多好棋手。亨里克掰着手指列举了很多中国棋手,“有叶江川、谢军、王皓、赵雪、侯逸凡,当然还有卜祥志。”亨里克说:“中国人口众多,有政府的支持。挪威只有460万人。我相信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获得奥赛冠军。”亨里克先生透露说:“马格努斯有两个赞助商,其中小一点的那个赞助商今年好像有计划去中国。也许我们有机会在中国见面。”(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