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2700分第一人王玥:战斗刚开始 目标世界前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5: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可谓中国男棋手大放光彩的一年。从年初至今,以王玥、卜祥志、倪华、张鹏翔、李超和王皓为代表的中国男棋手们在国际赛场捷报频传,等级分也节节攀升。2007年夏天,中国男棋手有多人逼近了2700分,在世界棋坛引起了广泛关注。终于,在十月份的金秋时节,这一被棋界视作“世界高手”标志的梦幻分数线终于被突破。20岁的王玥以2703分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突破2700分大关的棋手。

  先来回顾一下王玥的突破之路。1987年3月生于山西太原的王玥从五岁开始学棋。九岁进入国家少年集训队,12岁时获得世界12岁组冠军并进入国家队。15岁时,王玥代表中国队获得世界青少年奥赛冠军和第一台台次金牌。17岁时,王玥成功晋升国际特级大师。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的三年多时间中,王玥的实力突飞猛进,等级分也伴随一个又一个佳绩一路攀升扶摇直上。

  2005年,18岁的王玥首获得全国个人锦标赛冠军,同年还获得全国青年赛冠军和全国大学生赛冠军。2006年,19岁的王玥代表中国队获得都灵奥赛团体亚军并以优异成绩获得第四台金牌,表现分居全场第二,仅次于世界冠军俄罗斯人克拉姆尼克,为中国队获得世界亚军立下汗马功劳。2007年以来王玥又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年初的俄航杯公开赛上,王玥以九轮积6.5分的优异战绩与队友倪华一起获得并列第二名,表现分超过了2700分。之后在法国BALAGNE公开赛上以7轮积6分获得亚军。随后在第23届卡佩里公开赛上,以9轮积7分勇夺冠军。四月份的菲律宾公开赛上,王玥又以9轮积7分的优异战绩与倪华和章钟并列榜首,并凭借较高的小分获得冠军。在2007年全国男子个人赛上,王玥以4胜7和积7.5分获得亚军。随后在2007年太原国际邀请赛上和中俄对抗赛上,王玥两次获得个人成绩第二名。凭着这一连串出色的战绩,王玥的等级分在7月份达到2696成为中国等级分最高的棋手并在10月份又达到2703分,成为突破2700分的中国第一人。

  在被问及是否想过自己会成为第一个突破2700分的中国人时,王玥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突破2700分是我从小时候学棋以来的长久目标。这些年我的训练一直比较刻苦,距离这个目标也越来越近。尤其这半年,目标近在咫尺,所以就更加努力了。”王玥表示2700分在自己心目中的确分量很重,“这是对自己多年努力的一个肯定,也是对自己未来继续提高的激励”。王玥说自己属于稳健的局面型棋手,“成绩波动不大,输棋相对较少。自从去年首次冲上2600分之后有段时间下得很稳,和棋一度较多。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后,自己的信心逐渐增强,今年的胜率有所提高,虽然也有些和棋,但基本都是激战到底。”

  在被问及“成为中国第一人”和“突破2700分”哪个更重要时,王玥毫不犹豫地表示突破2700分更为重要,“毕竟达到这个

分数线后,意味着棋界能够更加重视你,也能够接到更多的比赛邀请。对自己未来的成长大有好处。”

  王玥说此次突破“梦幻分数线”有多个原因:“一方面是自己这些年一直很努力而且现在所处的这个年龄也应该是成绩涨得比较快的时段。另一方面,中国国际

象棋协会近年来为棋手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和国际比赛机会,使得我们与世界各国高手的来往和交流越来越多,涨分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王玥坦言此次突破2700分叶老师功不可没。作为中国国际象棋队的总教练,叶老师自从淡出棋坛后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培养下一代棋手上。王玥眼中的叶老是个敬业且纯粹的人,“在男队的训练中,叶老除了给予技术上的辅导之外,更多地是给予我们心理上的指导。因为在与高手较量时,心态的把握极为重要。叶老帮助我们卸掉包袱,从容应对。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恐怕我们的突破还会等很久。”

  面对自己的成就,王玥显得相当冷静。他表示虽然媒体认为2700分是个“超级棋手”的标志,但这个分数其实并不意味着最初意义上的“超级棋手”。以前,能够突破这一分数的只有几人或十几人,而现在随着国际象棋的普及,下棋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能够达到这一分数的有20至30人。此次自己虽然突破了2700分大关,但并没有打破叶老所保持的中国棋手的世界最高排名纪录。王玥表示自己未来的目标是冲击2750分,冲击世界前十名!不过,近期的目标还是要稳定住2700分。

  谈到自己追赶的目标时,王玥表示非常欣赏前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自己的棋风其实也受到了克拉姆尼克的影响。对于刚刚加冕世界棋王的印度棋手阿南德,王玥评价说:“阿南德是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他的布局非常系统,技术全面发挥稳定,而且在中局处理上极富才华。相比之下,我自己的开局不够系统,用时控制上也不够好,经常陷入时间紧张的状态。这都是自己未来要努力改进之处。另外,我要再继续完善开局,下白棋要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执黑棋时要减少漏洞,弥补不足。”

  再过一个多月,王玥就将和队友们奔赴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参加两年一度的国际象棋

世界杯赛。王玥雄心勃勃地说:“世界杯赛将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我在两年前的上届世界杯只过了一轮。这次的目标是力争过四轮,打进前八名,突破叶老所创造的纪录”!(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