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棋坛有趣"食物链" 河野临苏耀国各有头疼天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5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9月20日,在日本第33期名人战最终预选第1轮比赛中,河野临九段执黑155手中盘胜潘善琪七段,至此河野临对后者9胜全胜。潘善琪曾打入本因坊战循环圈,实力不俗,但和河野临对阵,至今都不开和。

  天元头衔获得者河野临虽对潘善琪保持全胜,但对张栩和山田规三生九段却一筹莫展,对张栩2胜8败,对山田规三生6战全败。山田规三生还对三村智保九段保持着7胜全胜的纪录。

  三村智保九段曾获得过2003年NHK杯快棋赛冠军,并在当年的亚洲电视快棋赛中战胜过李昌镐九段,但很奇怪的,他除了对山田规三生不胜之外,还对结城聪九段保持着7连败的“纪录”。

  结城聪曾被日本名宿藤泽秀行九段看好,“东依田,西结城”,是当时日本棋界对依田纪基和结城聪两人的高度评价,但结城聪对依田纪基7胜18败,输得多了点。

  来自中国的苏耀国八段近年来战绩颇佳,打进本因坊战循环圈,还差点获得了本因坊挑战权,但他对来自韩国的金秀俊八段8连败!至今不曾赢过一盘,也是匪夷所思。

  曾获日本棋圣、王座、十段等头衔的王立诚九段对石田章九段11胜0败,也有点令人吃惊。但王立诚也有天敌,他对山下敬吾九段5胜13败,胜率不到三成。顺便提一句,王立诚的棋圣位正是被山下敬吾4比1夺走的。

  山下敬吾九段还对同时代的劲敌羽根直树九段保持着高胜率,23胜10负。但2004年,羽根直树在棋圣战挑战赛中4比3胜山下敬吾,成为新棋圣,羽根获胜的最后一盘棋价值超过亿元。两年后,山下敬吾卷土重来,4比0大胜羽根,重返棋圣位。

  老一辈棋手中,石田芳夫九段对今村俊也九段9胜0败,依田纪基九段对本田邦久九段8胜1败,片冈聪九段对王铭琬九段13胜5败,赵治勋九段对片冈聪九段22胜6败,林海峰九段对淡路修三九段23胜8败……

  女棋手中,矢代久美子五段9胜2败冈田结美子六段,小川诚子六段12胜3败新海洋子五段,小林泉美六段12胜4败桑原阳子五段。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