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朝鲜成立国家围棋队 经济条件已成为制约发展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第3届中国南宁-东南亚国际围棋邀请赛日前在南宁结束,神秘的朝鲜队获得冠军。在从南宁返回平壤的途中,朝鲜队一行数人在北京停留数日,参观了中国棋院及天地间围棋会所等地。

  此次带队参赛的朝鲜队教练李峰一13年前来北京学棋一年,后成为朝鲜围棋水平最高的棋手之一。带带着19岁的朴哲万5段和20岁的李光赫6段参赛,两位棋手均是朝鲜体育大学在读大学生。虽然目前朝鲜国内并没有专业棋手,不过业余棋手的水平并不弱,在国际性的业余棋手比赛中屡有收获。此次参赛的朴哲万5段就曾经是2005年杭州国际城市围棋赛的夺冠成员之一。

  李峰一介绍,朝鲜人很喜欢下围棋,围棋在朝鲜越来越普及,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开始学围棋。每年,朝鲜都会举行3到4次的全国性业余比赛,一批批的业余棋手以此提高棋艺。

  朝鲜棋手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封闭,对于目前的

中韩顶尖棋手,李峰一都很熟悉,提起李昌镐、常昊、李世石等高手更是如数家珍。他甚至表示,“孔杰比我小两岁,我很崇拜他。”

  据悉,朝鲜围棋原属于朝鲜体育协会,后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下令,将围棋纳入朝鲜武道联盟。武术协会享有良好的训练条件,金正日此举是为了让朝鲜围棋尽快地发展起来。

  因为受到国家重视,2006年8月22日至29日,朝鲜举行的第2届国际武道运动会中,增加了围棋项目,中国4位业余棋手应邀参赛。结果,朝鲜24岁的女棋手赵新星夺冠,中国棋手付利获得亚军。

  赵新星曾被媒体称为“神秘客”。还在2004年第3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在北京进行期间,这位“神秘客”应邀与徐莹五段进行了两盘非正式对局,结果令人大为吃惊,赵新星两战皆胜!随后在日本举行的第15届世界业余围棋混双赛中,赵新星与李峰一搭档,以不败战绩夺冠。

  目前朝鲜已经成立了国家围棋队,棋手们每天在

跆拳道体育馆训练,主要以做死活题、打棋谱、对局、复盘为主。

  但经济条件越来越成为制约朝鲜围棋发展的瓶颈。此次朝鲜队来南宁参赛,从北京到南宁的往返火车软卧票费用及在中国的食宿一概由中方承担,否则他们就无法参赛。朝鲜虽然有全国性围棋比赛,每次比赛有80人左右参赛,但棋盘棋子有限,条件简陋,亟需外界赞助。也因为经费问题,朝鲜很难派出大量的棋手出外

留学学棋,因而数年来,水平也很难有质的突破。

  除非中国、韩国给予朝鲜围棋以大量、有力的支持,否则,朝鲜成为世界围棋第四极的希望渺茫。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