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冠军张鹏翔:问鼎在于心态 未来关注网络教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晚从菲律宾南部旅游名城宿雾传来好消息,中国棋手张鹏翔在第六届亚洲男子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上,以5胜6和积8分的优异成绩首次获得亚洲个人赛冠军。这是中国棋手第四次获得亚锦赛冠军,也是张鹏翔的首个亚洲个人赛冠军。

  说起来,菲律宾真是张鹏翔的福地。2006年11月,张鹏翔曾在马尼拉举行的首届阿罗约杯公开赛上超越众多名将好手独揽冠军。一年之后的金秋时节,张鹏翔又在菲律宾“度假伊甸园”宿雾以优异成绩技压群雄。谈起本次亚锦赛的印象时,张鹏翔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本次比赛的赛场相当不错,东道主非常重视。我们每天的大巴车都有警车开道,以前从没有见过这种阵势。”

  的确,亚锦赛是亚洲个人最高荣誉之争。而且这个两年一次的赛事同时还是男子

世界杯赛的资格赛,所以各国棋协都很重视,尽遣精兵强将。本次比赛中,名将落马高手翻盘多次出现。相比之下,张鹏翔的比赛过程可谓顺风顺水。前半程张鹏翔一直紧随第一集团,后半程在强强相遇的对冲战中获胜,积分升至榜首并顺利将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整场比赛11盘棋5胜6和,一盘未失,一切尽在掌握。

  对于此次问鼎,张鹏翔表示夺冠的秘诀在于心态:“这次比赛自己心态控制得很好,水平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对局质量也很满意!”

  说起印象最深的一盘棋,张鹏翔不假思索地说是第七轮对印尼特级大师梅格兰托的对局。当时梅格兰托积分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前面还刚刚胜过中国棋手王皓,气势正盛。整盘棋双方对攻相当激烈,杀得昏天黑地日月无光。盘面上曾出现了四个皇后。最终张鹏翔技高一筹,抢先做杀。正是凭借这盘关键棋的胜利,张鹏翔积分反超对手冲上榜首。此后便一帆风顺地领跑至终点。

  2002年9月在河北秦皇岛,张鹏翔曾首次登上全国个人赛冠军领奖台。时隔五年,初出茅庐的全国冠军已经升格为成熟稳健的亚洲个人冠军。这五年来,张鹏翔刻苦勤奋兢兢业业,他曾先后获得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公开赛的冠军,其中包括西班牙利纳雷斯公开赛冠军、西班牙巴塞罗那公开赛冠军、荷兰霍格温公开赛冠军、德国巴特-弗里斯霍芬公开赛冠军、新加坡公开赛冠军。此外他还作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两次帮助中国队获得世界团体亚军。一连串骄人的战绩见证了张鹏翔的奋斗,伴随他走向成熟。张鹏翔表示:“02年拿全国冠军对我来说是个突破!因为当时自己心理还不是很成熟。夺冠极大地激发了自己前进的动力。这五年来的确经历了很多磨练,这次亚锦赛冠军应该说拿得比较稳,自己在技术和心理上都变得越来越成熟。”

  很多棋迷们都已经知道,张鹏翔近来与海德新老师合作开办了“鹏翔网上国际

象棋教室”,对一些有希望的年轻棋手进行小班培训,亲手指导。谈及未来的打算时,张鹏翔说:“我现在年龄已经不小了,马上28岁了,生活压力也在加大。以后我会多把些精力搁在网上教学这边,通过网络教学我也能把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小棋手们。同时我也正在考虑明年去大学读书。参加的比赛应该会比今年少一些吧。”不过张鹏翔也坚定的表示自己“绝不会离开
国际象棋
,只能算淡出吧。”(塔尔)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