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围甲第12轮侧记(6):错失翻盘良机 罗洗河无奈苦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8: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立手机杯”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荆凌虎北京报道:2007年“金立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十二轮,客场作战的北京大宝队凭借“钢铁”主将孔杰的关键一局,全取3分,稳稳站住今年联赛的第一集团,有望冲击3甲。其中孔杰在主将位置已取得了11胜1负的骄人战绩,为整个联赛平添靓丽一笔,夺人眼球。具体战报如下:孔杰胜黄奕中、陈耀烨胜罗洗河、柁嘉熹胜刘星、蓝天负彭荃。

  孔杰拉锯战中取得胜利

  孔杰下棋慢,黄奕中也是个慢棋,大家本冲着6点陪他们“耗”,谁承想,大概在5点10分左右,两人就“提早”结束了。赛后孔杰讲,这是一盘拉锯战,双方都没有出大毛病,有待推敲几处小的地方。其中黄奕中的72手下的非常漂亮,这招他是没想到的。后来进入中盘,双方的形势一直处在胶着状态,可能是黄奕中判断有点误差,在后半盘的时候走“松”了,结果自己赢了下来。

  罗洗河搅浑了水,却摸跑了鱼

  罗洗河的“犀利”和陈耀烨的“稳健”,从今天两人对弈的内容上看,两人完全都发挥了各自对棋的不同诠释。赛后,洗河对错失一个翻盘机会极尽苦笑状。

  第45手,洗河认为这招棋的方向出了问题。应该简单下在56位,白棋下招应该在43位挂,这样比实战右上角被挤压的结果要好下的多,45和46交换本身就不见得便宜。

  第84手,陈耀烨赛后不相信这招是自己下出来的,当时他没想到对手会接在85位,以为黑棋只能走87位,调子不错,可实战的进程逼迫陈耀烨接着走86,俨然要非吃对方不可的架势,与其这样,不如直接走86位,耀烨不住摇头。

  随后,耀烨大举进攻中央黑棋,在“明为屠龙,暗里捞地”的战术下,第110往后,获利巨大!而左下最开始洗河是通过打劫拼来的,可是在中央大龙的一通闪转腾挪之后,把左下的得利又送回去了,这个时候两位棋手分析,白棋好下。

  179手是洗河苦苦等来的机会,赛后陈耀烨承认,当时自己并没有发现有这个手筋。当时洗河是搅混了水,却没摸到鱼。因为在“挖”之前一定先在188位交换一手长气,然后对杀才能成立。当然,当黑棋“并”的时候,白棋在101下一路顶是好棋,如果走了,黑棋还是不能成功,可耀烨说了:“当时我没看见有‘挖’这招棋!”

  彭荃上演“初棋有劫”

  “初棋无劫”这好理解,啥都没走,哪去找劫,可彭荃今天给我们来了一出“初棋有劫”

  乍看22,有种从天而降的感觉,殊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赛后彭荃说,之前对这招并没有研究,只是一种感觉,认为只此一手。经两人研究后,在这个局面下,白棋这招完全成立。行至36,本以打入身份进入敌阵的白棋,其“衣冠楚楚”的外表完全不像是少数人这一拨,反而倒像人数差不多的彼此双方战斗后的结果。

  如果知道了结果,当初谁都会选择最好的下法,第81手是本盘棋的胜负手。赛后蓝天说,自己如果先在113手交换就好了,彭荃也坦言承认,如果对方在113位冲,自己会毫不犹豫的挡,可就这个小小的交换,却足以改变这盘棋的结果。因为如果先冲了,白棋右边大龙将会别缠绕至死,而实战当白112刺的时候,黑棋惊诧的发现,自己之前所有的准备全成泡影,最后棋盘左边全姓了彭,蓝天中盘认负。

  蓝天是国少队的队员,是北京大宝队重点培养的棋手,在去年的围甲联赛上,北京大宝队教练谭炎午七段让其出场8次,结果只胜1场。今年的前12轮中,教练谭炎午以让其出场3次,尽墨,赛后潭老认为蓝天的问题还是实力不济。

  柁嘉熹没让谭炎午再“走眼”

  柁嘉熹和刘星这盘是快棋,结果是柁嘉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中盘战胜在今年围甲联赛中取得10胜1负刘星七段。赛后执白的柁嘉熹认为这盘棋的关键在布局阶段,刘星在右下角处理不当,造成黑角变白角,损失明显,这可能是本局落后的根本原因。

  刘星则认为在中盘战斗的过程中,自己走的有问题,大龙死活牵制了行棋节奏,没能收回拳头再“打人”。

  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签小队员就像赌博。有的年轻棋手平时表现不错,可到了围甲就“晕菜”,可有的平时不显山不露水,进了围甲就找到了感觉。赛后北京大宝队教练谭老讲,自己队里先后引进过3、4位小队员,像李轶在头一年取得了5胜1负,后来就不行了,输的找不着感觉了,后来对蓝天委以重任,算上去年和今年前半年总共11盘,只赢了1盘,好在和大庆商借过来的柁嘉熙到现在取得了6胜6负,成绩及格,这个没“走眼”。不过“眼力”准不准是不好说的,有运气成分,也要敢于给他们机会,后浪推前浪,顺流而动。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