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徒具绝技亦难登临绝顶 大胜负经验方淬炼超级棋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9:4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最近刊登了一篇吉田美香八段撰写的名为《棋怒哀乐》的文章,内容很有趣,说的不是棋局,而是她在比赛中令她难忘的见闻。

  日本关西棋院棋手横田茂昭九段2007年赢得了小棋圣战挑战权,和卫冕冠军张栩九段进行五番棋争斗。结果张栩直落三局胜出,成功卫冕。吉田美香说,“虽说是张栩3比0获胜,但内容上说是横田茂昭3比0胜出也一点都不可笑。不知道是运气,还是经验,横田九段总还是有什么不足之处。”

  在小棋圣战决战第2局与第3局之间,也就是横田茂昭九段0比2落后、背水一战之前,吉田美香在关西棋院遇到了横田茂昭。“他的相貌变化让我感到很吃惊,脸显得稍微变瘦了,看起来有些苍白,也不和人主动打招呼。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因为他正在进行大胜负吧。”吉田美香如此写道。

  吉田美香所在的关西棋院已有多年无人在七大头衔战中夺冠了。吉田美香感慨,关西棋手应争取有更多的番棋决战体验。即使不能亲身在番棋决战中感受气氛,就是在大胜负中记谱都能体会到现场那令人窒息的氛围。

  “大胜负的体验”,和张栩比起来,横田茂昭除了棋力稍逊之外,这也是他稍有亏损之处吧。正如赵治勋九段所言,没有经历过两日制的大三冠七番棋,就不能体会到其中难以言状的滋味。

  马晓春九段回顾他和老聂在1995年争夺东洋

证券杯冠军时,第2盘棋两人错进错出,漏着之多超乎想象,以至于当时的《新民晚报》评道“世界冠军没有下出世界冠军的棋来”,马晓春说,“当时我们两人争夺的是中国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所以心理都有些失衡,下出的棋有些怪异。”

  常昊在接连获得了六个世界亚军后,终于在2005年应氏杯赛中夺冠,积压在心底多年的苦得以一朝释放,张璇为之欣慰不已,她说,“只要迈过了这道坎,他以后再进决赛的话,棋就好下多了,就能正常发挥出水平了。”2007年,常昊第2次进三星杯决赛,2比0胜李昌镐,再夺世界冠军。

  胡耀宇八段在2007年

LG杯决赛中失利后,懊悔不已,自言再有这样的机会绝不失去。好在棋手路长,机会总会来临。对于他们来说,大胜负的经验就像棋局中的“目”一样,也是非争不可的。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