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祖德为中国围棋打一场翻身仗 坚信定能再超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2:30  北京晚报

  原以为陈祖德离开了中国棋院院长的岗位,卸去了围棋协会主席的重任,闲暇的时间应多些,没想到反而更忙了,“务请参加”的围棋活动一个接一个。好不容易打了个“时间差”,记者才见到他。虽然和陈祖德十分熟稔,但每次见到他,内心都会升起一种由衷的崇敬。其实,陈祖德特别没架子,为人特别谦恭、根本看不出这是打败日本九段的中国第一人,创建“中国流”围棋布局的大师。

  日本棋手“散步”陈祖德受刺激

  重温第一次打败日本围棋九段的动人时刻,温文尔雅的陈祖德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获胜那天适逢陈毅元帅被授予名誉七段称号,这场胜利算是中国棋界送给陈老总一份最重的贺礼,他应该是那天最高兴的人。”

  陈毅是

中日围棋交流的功臣,是他和日本自民党议员松村谦三开启了中日围棋交流之门,中国围棋界因此见到了世界围棋之巅。可以说,没有陈毅元帅就没有中国围棋的超越,也没有陈祖德打败日本围棋九段的辉煌。

  然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些老棋手还生活在不自信的阴影里,他们眼中的日本围棋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悲观的思想曾有意无意地流露给年少的陈祖德。也难怪,他们在旧社会与日本人交过手,深切体会过日本棋手的厉害。可贵的是陈祖德人小志大没有被吓倒,反而立下了打败日本高手的宏伟志向。

  当然,超越强敌并非一帆风顺,双方刚一接触,中国围棋队就掉进失败的梦魇。1960年春,日本派出了第一个访华围棋代表团,与弱小的中国队相比,日方阵容异常豪华。代表团团长濑越是日本第一个名誉九段,围棋巨匠吴清源和韩国围棋英雄、曾以3比2反超聂卫平捧走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曹薰铉,都是他的得意弟子。代表团成员中的桥本宇太郎、坂田荣男也都是日本国内超一流高手。中日对抗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杭州进行,中国棋界派出了最优秀的战将。陈祖德参加了在上海进行的对抗,因为实力相差悬殊,他毫无悬念地败给了坂田荣男。

  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一幕幕已翻过去五十七年,有些记忆已经模糊,而对手的“傲慢”让陈祖德至今刻骨铭心。比赛中,陈祖德冥思苦想,而坂田荣男却若无其事,四处散步,自尊心极强的陈祖德感受到了莫大的耻辱。或许坂田并无蔑视年轻人的意思,但他毫不专注的举动确实刺激了一个志在腾飞的少年棋手的心,为日后打败日本九段埋下“仇恨”的种子。

  几场比赛下来,中国队以2.5比32.5的悬殊比分惨败,有人悲观地认为,中国围棋超越日本将是一条漫漫征程。此后,中日围棋交流日益频繁,日本人始终扮演着胜利者的角色。1961年,中国围棋遭遇到了“国耻”,一个名叫伊藤的五段日本老太太以横扫千军之势,杀得我们的全国冠军手指发抖,而老太太却轻摇纸扇,闲庭信步,中国围棋蒙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耻辱。

  进步显著日本领事专找陈祖德

  知耻而后勇,中国棋手经过短短一年的苦练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二年,中国围棋队回访日本。这是1962年中第一个访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围棋在日本影响太大了,中国代表团在香港转机期间,日本驻港领事慕名找到陈祖德高兴地表示:黑白世界没有政治,我们欢迎你。

  中国队不虚此行,获得23败12胜的战绩,取胜盘数突破了两位数。日本《朝日新闻》惊呼:三个星期里中国棋手水平提高了一个子!陈祖德的一位日本朋友感慨地说:“你们的围棋肯定能打败我们,因为中国人比我们聪明。”陈祖德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外国人如此尊重我们,我们有何道理妄自菲薄呢?令陈祖德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年,也就是1963年秋天,他实现了打败日本围棋九段的梦想。

  1963年,日本又派出了一个强大的阵容。两年前,一个日本老太太所向披靡,这一次日本代表团将会让中国棋手怎样难堪呢?日本代表团团长杉内雅男九段有“棋仙”之称,此君棋风明快,绵里藏针,曾获得日本本因坊挑战权,是日本国内一流高手。另两位职业棋手宫本直毅八段和桑原宗久七段也是佼佼者。面对强手,中国队只得把抢分重点放在

日本队中的业余棋手田冈敬一身上。

  和两年前相比,中国队出场阵容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代替了六七十岁的老将,显得朝气蓬勃,陈祖德也升为队内一号主力。

  日本棋手依然不给面子,首场较量,在陈祖德未上场的情况下,日本队以5比0完胜。第二场我们使出田忌赛马,派主力陈祖德专拣“软柿子”捏,其实田冈一点也不软,陈祖德拿下这盘棋后几乎累得瘫倒。初战告捷,陈祖德信心大增,接着又胜两局。

  战胜日本九段向陈老总献礼

  移师北京后,陈祖德被委以重任,直接坐上一台迎战日方头号主力——杉内九段。1963年9月27日,双方在北海公园悦心殿摆开战场,考虑到实力差距较大,陈祖德被让先执黑。其实,对于好战的陈祖德来说,一盘棋往往杀不到收官,中盘就结束战斗了,很难享受到让先的实惠。

  杉内不愧是久经沙场、老谋深算的名将,看似毫无章法的落子,实际上撒豆成兵。年轻的陈祖德屏气凝神,一路走去,避开一个个陷阱,躲过一招招暗算,行至中盘,与对手形成细微的局面。中日对抗以来一向势如破竹的杉内第一次惊讶自己没有在中盘建立起优势,而中盘战斗是陈祖德的强项,他似乎预感到前景不妙。果然,黑棋开始组织力量反击,瞄准对方软肋不断出招。杉内轻功不错,几次让陈祖德挥起的重拳落空,双方精力耗尽、时间耗尽,双双进入残酷的读秒。中国棋手历来缺乏读秒经验,在“嘀嘀嗒嗒”的催促声中,常常心慌意乱,手足无措,无谓地走出昏招断送好局。

  杉内也意识到读秒是自己最后的救命稻草,使出浑身解数,骗招、冷招、狠招一股脑地发出来,陈祖德保持了惊人的冷静,一招一式巧妙化解,相反,杉内经受不住紧张的气氛,走出俗手。比赛进行了10个小时,白棋已呈败势,此时双方均已疲惫不堪。杉内阴沉着脸,凝视着棋盘许久才生硬地吐出几个字:我输了。日本棋手素以顽强著称,想让他们从嘴中说出“认输”两个字是多么的难啊!一个堂堂的日本职业九段输给了一位二十几岁的中国青年,他的声誉和自信无疑受到了重创。

  陈祖德为中国围棋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改写了中国人对日本九段不胜的历史,雪洗两年前的“国耻”,吹响了全面超越日本围棋的号角。巧的是,日本围棋界授予陈毅元帅名誉段位的仪式要在这一天的晚上举行,自己的胜利算是送陈老总最好的礼物。

  晚上的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出席仪式的每个中国人都绽开幸福的笑脸,像过节一样高兴。外交场合最重礼节,陈老总有公务在身,远远见到陈祖德只是微笑点头示意,可陈祖德还是真切感受到陈老总内心的喜悦。打败日本九段是陈老总多年的梦想,他不止一次叮嘱中国棋手要树立打败强手的决心和信心,此次圆梦,老人家怎能不由衷欣慰?而日方代表杉内走进大会堂时,脸上的阴影仍未散去,可见这次失利对于他的伤害是多么重。仪式上陈老总被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授予名誉七段的称号,感谢他为中日围棋交流作出的贡献,日本围棋授予国外人士如此高的段位还是第一次。几天后,陈毅设宴招待日本围棋代表团,在宴会上,陈祖德首次见到了敬爱的周总理,周总理当场表示要更多地关心围棋。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祖德的水平又有了大幅提高,1965年他分先战胜了日本岩田达明九段,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文革”期间,中国围棋队的训练虽然停止,但在1973年恢复中日围棋交流后,陈祖德仍保持着很高水平,曾以2比1力压日本超一流加藤正夫九段。

  有人称陈祖德是中国围棋的一代宗师、行走着的丰碑、超越日本围棋的先锋。以此为起点,中国棋手前赴后继,先后涌现出聂卫平、马晓春等代表人物,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聂卫平为中国赢得中日围棋擂台赛三连胜,立下奇功,标志着中国围棋成功超越了日本。

  当前,中国围棋最大的对手已不是日本而是韩国,陈祖德尽管年过花甲,不能上阵驰骋,可血性犹在,他坚信空前繁荣、新人辈出的中国围棋一定能像超越日本一样超越韩国,再次奏响世界围棋的最强音。(记者傅力)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