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威华山登顶擒韩国棋王 恩师:天纵其才矢志不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50  围棋报

  围棋报记者钱国柱

  2007年9月3日,第七届华山围棋大会闭幕,湖北鄂州年仅20岁的赵威6段荣获全国业余围棋棋王争霸赛冠军,并在随后的中韩业余围棋对抗赛上力克韩国业余棋王金正焕7段,王者之风,实至名归。

  赵威是谁?对于很多棋友来说,这个名字可能有点陌生。的确,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一个明星层出不穷的时代,一个已蛰伏了两年多,且年轻得有点稚嫩的业余棋王,他的名字显得沉寂而遥远并不奇怪。但其实早在2005年以前,作为“冲段少年”,赵威就和许多“娃娃兵”一起“名扬天下”了。那时,为了那骐骥一跃,他们不得不拿业余棋赛“试剑”,晚报杯,黄河杯……许多成名已久的绿林豪杰就纷纷倒在他们骑下,真可谓少年意气,挥斥方猷。

  自古英雄出少年。也许,那时赵威的目光如同鹰巡天穹。只可惜造化弄人,赵威多次冲击职业段位未果,或许,正应了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那句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那么,赵威是如何走上学棋之路的,他的成功,他的挫折,能给读者以及现在众多学棋的孩子和家长哪些思考呢?本报记者近日访问了赵威的启蒙恩师,围棋报社社长王振华先生——

  启蒙恩师王振华谈赵威:

  天纵其才 矢志不渝 柳暗花明 苦尽甘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王社长您好!赵威6段最近夺得了全国业余围棋棋王争霸赛冠军,您作为他的启蒙恩师,听到这个消息,一定很高兴吧。

  王振华(以下简称王):当然很高兴了。不过,说得更准确一点,是很欣慰,有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的感觉。因为赵威这孩子,学棋之路崎岖坎坷,他能一路坚持下来,走到今天,很不容易。

  记:这么说,这里面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了。

  王:是啊。鄂州这么多年来一共出了两个棋王,一个是周逵,现在已经是职业三段;另一个就是赵威。我每次想起他们俩的学棋经历,都不免百感交集,荡气回肠。

  记:不过,很多读者心里可能会有疑问,您作为一社之长,公务繁忙,怎么想起亲力亲为,给孩子们上围棋课的呢?

  王:首先,我办围棋报的目的就是为了普及围棋。不过,说到亲力亲为的原因,要追溯到1991年,当时,为了提高《围棋报》的知名度,经过多方奔走,中国棋王赛半决赛得以在鄂州举行。后来,在鄂州市政府的帮助下,这场比赛举办得很成功。连棋圣聂卫平也不禁为赛场的奇景惊叹不已:体育场被木条嵌出2500平方米的超级棋盘,工作人员移动着楠竹编织的近300个直径2米、重达10公斤的世界第一大黑白棋子,把室内对弈演绎成一场比足球赛还要壮观的黑白“龙虎斗”;整个体育场座无虚席,一万多观众冒雨观战。

  记:这样的情景真是令人神往啊!

  王:可赛事的成功也给我带来了“压力”。临上飞机前,聂卫平九段拉着我的手说,振华,你要办好两件事,一个是办好《围棋报》,另一个是抓好围棋苗子,鄂州这个地方弈风这么盛,将来一定会出国手,出大国手的。

  记:我明白了。您后来亲力亲为,给孩子们上围棋课,是不想让聂卫平九段的话成为“空头支票”。

  王:是啊。因为当时体育场一万多观众并不都是棋迷,他们很多就是来看看热闹的。实际上鄂州的围棋基础和氛围,并不是聂卫平九段想像的那么乐观。于是,我通过报纸和电视台,在全市发布围棋兴趣班免费招生的消息。当时报社设在市文化宫里四楼,我专门腾出一间房,作为围棋教室。

  记:结果周逵和赵威就来了?

  王:周逵来得要早一些,一开始很调皮好动,后来安静了。赵威来得要迟二、三个月,一天,他和姐姐赵曼来文化宫玩,看到有人学围棋,很好奇,就怯怯地往教室里张望,我连忙把姐弟俩喊进教室。赵威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眼睛瞪得很大,显得很文静。可以说,从赵威第一眼看见围棋,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

  记:这么说当时您就很看好周逵和赵威这两个孩子了。

  王:是啊。当时围棋兴趣班有四十多个孩子,周逵虽然好动,但很快脱颖而出,一枝独秀。而赵威来后,情况就变了,两个人你追我赶,在棋盘上互不服气,很是有趣。我当时还给赵威起了个绰号叫“玉面杀手”,他棋风好杀,但喜形不露于色,常常喜欢盯着对手的脸看,和韩国的刘昌赫九段有点相似。我特别喜欢这两个孩子,经常晚上带他们俩到家里开“小灶”。

  记:不过,周逵后来如愿以偿成为了职业棋手,赵威就……

  王:即使在十年前,要成为职业棋手,打比赛,访名师,花销还是很大的。这两个孩子学棋天分都不错,但鄂州毕竟地处偏远,加上两个孩子的家境都不是很好……如果说周逵是幸运儿,赵威就确实不太幸运了,是苦命儿。

  记:能具体谈谈吗?

  王:赵威的爸爸、妈妈很早就下岗了。赵威在围棋兴趣班学了一年多后,一天,突然没来上课了,说是不学了。晚上,我就去他们家了解情况,从赵威的眼神可以看出,这小孩是非常渴望下棋的,于是,我就对赵威的爸爸、妈妈说,赵威是你们的孩子,但也是鄂州市的人才,将来有什么困难,我会帮助想办法的。就这样,赵威又坚持了下来。

  记:后来呢,又遇到了什么波折?

  王:赵威的围棋水平具备“冲段”的实力后,我就给聂卫平九段写了一封推荐信,并把他家里的情况作了详实的汇报。聂卫平九段拍板,让赵威到聂卫平道场免费学习一年。我记得当时赵威去北京的路费和生活费,都是大家凑的,大约有一千多元钱。

  记:那后来赵威屡次冲段都没有成功,是不是生活的压力太大?

  王:以赵威的棋力,早就能打上职业段位了。主要是这孩子心里压力太大。赵威从小就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他知道全家为了他学棋,付出了太多太多,母亲甚至辞退了在鄂州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专门到北京陪伴他。赵威几次定段赛都患得患失,发挥欠佳。要知道,当时赵威一家的希望,全押在这孩子身上啊。2004年末,赵威的爸爸在电话里一声长叹,说虽心疼这嗜棋如命的孩子,但恐怕还是不得不放弃了,决定让赵威重新回鄂州读中学。

  记:那您当时是什么心情呢?

  王:内疚加反思。毕竟是我领赵威进入围棋之门,并一路推波助澜。这孩子生命中最宝贵的岁月都献给了围棋,围棋给了他快乐,给了他梦想,同时也带给他伤害。我很想分担那些伤害但又分担不了,这是我内疚的地方。我反思的是现在这么多孩子学围棋,但他们,他们的家长不一定都真正清楚学围棋的目的。

  记:您的意思是不是说成为职业棋手不应该是孩子学围棋的唯一目的。

  王:是啊。所以最近几年,我利用《围棋报》,和一些公开场合,不时告诫家长,开发智力,提高素质应作为棋童学围棋的首选目的。众所周知,围棋虽玄妙精深,但入门却简单易学,且具有开发智力的特效。学会下围棋能不知不觉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考能力、注意能力和记忆能力。围棋包含的全局观念,洞察众矛盾的本质能力,以及形象思维、辩证思维、逻辑思维、求异思维和创新思维,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使棋童身心健康成长。如果以当职业棋士为目标,则至少要花费六年以上时间,十二岁左右入职业初段者当属奇才了。若想成为一流棋手,则大约需要十年以上时间的磨练,能成功的,堪称天才。一般学围棋的孩子,家长们对于职业之路,保持一颗平常心才最为可贵。考上当然可喜,考不上也无妨,关键是不能让孩子放弃学业。

  记:那这两年您为赵威做了些什么吗?

  王:我个人力量有限,也只能略尽绵力,比如给赵威的爸爸推荐过工作之类,还给赵威家里一些资助,也给赵威联系过上海复旦大学,但没有成功。好在天道酬勤,经过多年的磨砺,赵威的人生终于峰回路转。特别是今年。可谓“三喜临门”。

  记:三喜临门?

  王:一是年初,赵威因为围棋特长,并通过层层选拔,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二是8月中旬的应氏杯大学生围棋赛,赵威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出战,与队友并肩作战,最终荣获团体冠军;三就是这次华山围棋大会,赵威勇夺桂冠,并力克韩国业余棋王金正焕。我想,放下了包袱,生活压力减轻了的赵威以后在业余棋坛还会有更大的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