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8):大千世界 渊深海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2:52  劳动午报

  前些日子,一位多年不见、六十年前在天津南开中学的同班老同学来家串门,共诉离别之情,互通近况。当聊到我为《劳动午报.弈周刊》撰写连载文章时,他对采用的标题不堪理解,就说:“你的生活经历这么丰富,写点什么不好,满可以尽展个人所长,大发宏论一番,怎么偏偏选了这样一个艰涩的话题,叫人摸不着头脑。单写象棋,面已经够窄的了,还局限在什么‘棋例’上,一来人家未必感兴趣,二来你有多少内容可以白话,能续得下去吗?”

  老友情深,关心至切,溢于言表。我衷心铭感。但当他听了我下面的一席话时,就恍然大悟,立即释怀了。

  原来我前面提到的“棋例”,仅只局限于狭义的一面,是适用于象棋竞赛某种特定局面的禁允法。而我还有“弦外之音”暂未透露,那就是“广义”的一面。读者会盯问,广义的“棋例”适用在哪里呢?坦诚相告,是适用于指导茫昧人生如何为人处世的禁允规例。笔者在这一方面有着许多悔之莫及的失败教训,既有客观存在的无奈与无助,也有主观运作的无知和无理。平生曾多次造成犯规违例,没被红牌罚出场,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

  相信会有不少朋友,对笔者藏有一套《渊深海阔》象棋谱记忆犹新,因为它始终伴随着一个有趣的传奇故事,在江湖流传。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曾在“体育人间”栏目中,播放过同名专题影片(上中下三集),收视率尚差强人意。但若问起《渊》谱述意的内容,就不会有更多人能够说得出来了。该书作者为清代乾隆年间人士陈文乾。他历经坎坷,悟彻百态,寄情弈趣,神游物外,所谓“吟风弄月、酌酒看花、耕云读雪、钓鱼樵山”,后人闻弦歌可知雅意。

  “述意”即自序之意,直抒胸臆,以棋喻人,给后来者以若干启迪。“述意”全文如下:“人生环宇之中,如立棋枰之内,争名夺利,极巧穷奇,诱敌占先,尽心竭力,偶因一着差迟,致使满盘失势,良可叹也。孔子云: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事,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即此推之,则富贵贫贱,自有一定之理,不必强求矣。予年三十即有局外之想,于闲暇之时,辑得象棋成势三百余局,汇为一册,其间变化之机,悉与世事相等,是予之心虽入于局中,而予之体,则立于局外,后人见此,而刊以公世,亦予之同志也,谨述已意以识之。陈文乾印”。

  笔者按语:此文言简意赅,短短百七十字,字字珠玑,功力深湛,内蕴玄机,发人深省。出世入世尽在一念之间,允文允武不忘千年基业。平凡人生,如何度过,是与世无争安贫乐道,还是出将入相定国安邦,均是各有所好之选。但无论如何,必须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否则将会身败名裂,一事无成。

  朋友们,让我们击掌共勉!(8)

  (刘国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